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短平快丨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义不仅要勇为还要会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袁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9日 12:23:35

更多

见义会为的重要性毫不亚于见义勇为,全社会都要形成学习救助能力的良好氛围和风气,以“我会救人”为荣。

timg (22).jpg

  南京医生不惧担责抢救偶遇的滑倒老人、常州吊车司机精湛操作救起附近落水的公交车乘客,近日发生的救人义举获得公众点赞。

  这两起成功的救助事件有个共同特点:救人者拥有相应的救援技能,勇于担责,该出手时就出手。在社会救助行为中,有急救能力、解困能力乃至对救援程序的了解,都会为救援的成功增加几率。见义勇为不能仅凭一腔热血,正确的救助手段才能避免好心办坏事。

  激发人心之善,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救人不容三思,虽然今天的民法总则草案中“好人法”为见义勇为免责,让凭借本能出手的救助者免去后顾之忧,但全社会拥有救助能力的人还是太少。

  不是每一位跌倒老人都能遇见仁医,不是每一位落水者附近都有吊机。见义会为的重要性毫不亚于见义勇为,全社会都要形成学习救助能力的良好氛围和风气,以“我会救人”为荣。驾校的急救课程尽可能不止步于科目一考试、健康公益讲座不局限于老年人养生、社会服务增加急救培训内容……救人非同儿戏,责任越大,所需能力也越大。只有充分重视公民急救能力的培养,才能让受难者有更大几率获得有效救助,让更多的落难事件有完满的结局。在好人好事面前,与事件关联的急救科普应与正能量宣传同步,倡善不忘启智。

标签: 见义勇为;落水;急救能力;救助能力;救人;吊车司机;救援;老人;常州;重要组成部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