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治理公积金骗提应堵疏结合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1日 17:11:01

更多

在一些城市,总有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证件,表示能够“帮你提出公积金” 。据报道,骗提公积金在某些地方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住房公积金具有互助属性,骗提、套取行为会损害正常缴存公积金职工的权益,也危害资金安全,扰乱公积金管理秩序。

下载.jpg

  在一些城市,总有一些不法中介张贴广告、伪造证件,表示能够“帮你提出公积金”。据报道,骗提公积金在某些地方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

  住房公积金具有互助属性,骗提、套取行为会损害正常缴存公积金职工的权益,也危害资金安全,扰乱公积金管理秩序。但是,近年来骗提公积金现象高发。这对诚信社会、法治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骗提公积金现象高发的原因有几方面,例如不少地方公积金管理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没能做到共享,这给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比如通过假结婚骗提。另外,地区间购房、公积金等政策不统一,也留下了套取漏洞。而且,对于骗提公积金等违法行为,一直以来在法律上缺乏约束力与震慑力,比如对于骗提职工顶多只是责令其退回钱款。

  与此同时,公积金对于部分人群能发挥到的作用较少,一些在当地买不起房或不买房的职工,就很难提取公积金。而且,个别房地产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这些都导致公积金对某些人来说,除了套现,就很难发挥作用。对此,有关部门此前已经多次督促房地产商依法依规接受公积金贷款,并对那些在当地不买房的职工考虑完善公积金支持租房政策。总之,应该尽快更广泛地让公积金派上用场,才能真正遏制人们套现的冲动。

  同时,还要健全管理制度,让政府部门数据联网共享,制定全国统一的公积金相关政策,对公积金管理实现“共治”。此外,还要加大对骗提公积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骗贷行为加大处罚等,这样才有助于堵住漏洞。

标签: 公积金;治理;公积金贷款;买房;套现;职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31607120041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