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思辨|破解“山寨建筑”需要文化自信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益青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2日 17:10:20

更多

我们要力戒“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在对话和传承基础上,通过比较、转换、创新,把有特色的、能够推动中国以至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体现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最近,杭州天都城“山寨”巴黎的报道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和热议。小城里,埃菲尔铁塔、凡尔赛宫、雕像装饰一应俱全……整个天都城和巴黎就“只差一条塞纳河”。国内某些地方频频“山寨”其他国家名城,早已不是新鲜事。比如,广东惠州“山寨”奥地利小镇;河北石家庄“山寨”狮身人面像。归根结底,“山寨建筑”层出不穷的背后,是一些地区在建筑风格上缺乏文化自信。

  应该看到,一些地方跟风西式建筑,有其独特的时代文化和经济背景。为走出城市建筑风格“千城一面”的沉闷气氛,近年来有些地方在新城建设时大量引入西式建筑风格,试图以此体现雍容华贵的效果。应当说,文化自信并不排斥“兼容并蓄”,借鉴西方文化本无可厚非,但需要认清的是,绝不能让以“西方”为“现代”,以“抄袭模仿”为“借鉴”的错误观念成为某种风气。

  城市建筑既是物质文化形态,更是精神文化形态,蕴含着城市发展之魂。如果居住之地成为了无历史、无文化的空壳,那我们又该如何自信地发展、诗意地栖居?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求日益提高,如果还像过去一样照搬国外建筑风格,结果很可能是做亏本生意。比如惠州的“山寨”奥地利小镇,总投资60亿元,几年时间过去了,项目收入还不到成本一半。这从某个侧面说明了我们要保持对自身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市场也需要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国人审美追求的作品。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经济创造了奇迹,也为文化艺术繁荣奠定了基础,正在迎来增强文化自觉自信、展示中国风格气派的关键期和黄金期。面对市场经济大潮,面对网络世界的洪流,我们的文化建设要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我们要力戒“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在对话和传承基础上,通过比较、转换、创新,把有特色的、能够推动中国以至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体现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标签: 山寨;建筑风格;文化;奥地利;城市建筑;埃菲尔铁塔;杭州天都城;巴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26122709362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