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理直气壮地抓环保“政绩工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凌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8日 19:49:37

更多

​干部就应该有政绩,但设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很关键。各级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真正做到权、责、利分明。谁的任务谁领走,谁的责任谁担当、谁出成绩谁受表彰,只有考核办法不断明确和细化,才有助于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和方法。

  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因大气治理及水污染防治问题曾进入过环保部的“黑名单”。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痛定思痛,高度重视,层层签下“军令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打赢环保攻坚战。到2017年底,宁夏生态各种指标均达标合格。如今,银川天蓝了、水清了,街头巷尾百姓拍手称快,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搞这样的“政绩工程”有必要吗?在自治区常委会上,当地领导干部的回答是:环保这样的政绩工程就是要搞!

  多年来,“政绩工程”似乎就是一个贬义词,谁都绕着走、躲着走。但需要厘清的是,干部到底要不要有政绩,应当提倡什么样的政绩观?笔者认为,干部就应该有政绩,但设定科学的考核标准很关键。尤其在经济欠发达的西北地区,经济总量上去了还是下来了,城市居民收入、就业指数是升还是降,农民人均收入是高还是低,环境质量是改善了还是恶化了……这些都是衡量领导干部工作成绩的重要指标。

  衡量标准应更细化、更科学化。过去,一些地区对干部的考核比较粗放。比如,有的干部做事情谋划千般好,落地万般难,提拔时往往考虑其资历深、劳苦功高;有的干部工作热情高涨,激情饱满,项目上了不少,尽管“烂尾”的很多,政务债更是一本糊涂账,提拔任用时让上级机关考虑了又考虑……如今,对干部的政绩考核越来越细化、越来越科学。例如,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军令状”再不是走形式,“咬牙印”、硬碰硬的标准有十几个。在宁夏西海固地区,当地每个县每个乡镇有多少建档立卡户,贫困乡镇上什么脱贫产业,全部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头;治理大气污染,空气PM2.5平均浓度怎样、SO2平均浓度是升还是降;水污染防治,IV 类水质断面所占比例为多少,劣V类重度污染水质断面所占比例是多少等,都条目清晰。也就是说,干部作为没作为,年终拿更全面的相关数字来说话。

  考核政绩应强化责任担当。各级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更要真正做到权、责、利分明。谁的任务谁领走,谁的责任谁担当、谁出成绩谁受表彰,只有考核办法不断明确和细化,才有助于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工作思路和方法。对那些抓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上不迅速、责任不落实的干部,该问责的问责,该摘帽的摘帽。

  生态建设既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为了天蓝地绿水清,为了让老百姓过上舒适安全的幸福生活,环境建设这类政绩工程不仅要搞,而且必须要理直气壮地抓。

标签: 干部;政绩工程;工作思路;考核办法;考核标准;水污染防治;领导干部;平均浓度;水质断面;问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8644423574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