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擎着时代蓝图再一次奋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8日 12:19:52

更多

未来,我们国家如何继续在世界之林中“走在前列”,答案,需要奋斗者来解答。

  原标题:擎着时代蓝图再一次奋进

untitled.bmp

  殷勤为作宜春曲。全国两会期间,奋斗,再次成为热词。

  “我奋斗,我幸福”“激动人心的发展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创造的”“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加精彩的明天”……代表委员们用“奋斗”做关键词,诠释时代所赋予的使命,也澎湃出“中国浪潮”的强音。

  中国浪潮,已奔向全球的最前列,随手撷取它的浪花朵朵,就足以映射出“厉害了,我的国!”的光芒:“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创造的伟力,不仅让改革者为之点赞,更卓显出让世界侧目的创新实力。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就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又让1000多万人口脱贫,这几乎是一个欧洲普通国家的当量;2017年交出6.9%的经济增速答卷,可谓这边风景独好;在“一带一路”之上携手更多国家的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得到更多声音的认可……中国,正在“内外兼修”,成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如今屹立于世界之林,却不能忘却从一穷二白、千疮百孔起步,继而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来时路。如今,一种在“半山腰”休息休息的心态不时蔓延出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算是“远迈汉唐”、躺在功劳薄里睡下觉、守成也是种姿态……诸如此类的声音,难免会有。这也让身处新时代的人们再次审视改革者们的初心。

  “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这个道理,自古使然。“穿着新鞋走老路”“停停脚,喘口气”,这些看起来是经验主义者的谨慎发声,实则是对自身责任与时代潮流的背离。因此,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这是在走退路,走弯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我们千万不要做苏联话剧《前线》中那个固步自封的戈尔洛夫。这个“戈尔洛夫”,是始终沉睡在之前打败14个国家荣耀里的老旧将军,守成心态让他觉得无线电联络这种新东西都是多余的,结果在新战场上一败涂地。从舞台到国家,因守成最终“抱残”的案例,不胜枚举。

  任何事业靠“守”字诀,最终是无法维系的。继承事业唯有奋进,光大事业只有拼搏。历史无数次证明,大浪淘沙,只有奋斗者才能留下深深的印记。这种维度,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这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作为后备军和生力军的青年,要深以为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了10年前归国创业的袁玉宇代表的发言,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前进、要发展、要创新,就必然少不了奋斗,少不了屹立在祖国每一条战线上的人才。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下,广大青年更要有新作为。涓滴细流的努力,都在大海中汇聚,最终形成它的磅礴。这不止是造物的神奇,更映射出微小与宏伟之间的辩证关系。广大的青年,要聆听到“改革是需要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这铿锵之言,将个人奋斗与社会进步融合,让青春在汗水的浇灌下,和让高铁驰骋、大飞机升空的青年奋斗者一样,绽放出最美的芳华。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看我们国家的奋斗史,宛如一条时代长征路,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未来,我们国家如何继续在世界之林中“走在前列”,答案,需要奋斗者来解答。

标签: 奋斗;守成;改革者;习近平;新时代;深海;中国;初心;戈尔;青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8434719758771.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