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时代续写新型政党制度新辉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贾亮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9日 20:22:42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缜密逻辑和实践上的巨大成果,彰显出坚定的制度自信,连日来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称赞。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缜密逻辑和实践上的巨大成果,彰显出坚定的制度自信,连日来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称赞。

9.jpg

  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思考一个重要问题——中国为什么那么成功?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的思考极具代表性:“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政治制度的突出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其他政党,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务实而长远的发展规划,并且一道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

  “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为现代政党制度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提供了理论支撑,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说,“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突出表现在其鲜明的政治性、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和充分的民主性上”,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到十九大提出“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从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创新民主协商形式,实现了“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机统一。

  事实最具说服力,成功最具感召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其创造的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独特的政治优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能够通过科学决策画出最大同心圆。反观那些照搬西方政党制度的国家,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的党派恶性竞争带来的是国家的内耗,造成了严重的社会撕裂,导致了社会动荡、经济衰退、民不聊生。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预言已经成真;“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则发出了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的动员令。

标签: 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097203109996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