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房地产税:助力高质量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金殿臣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15日 10:05:08

更多

房地产税将通过税收杠杠抑制投资与投机需求,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正是意识到了高房价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危害。

  原标题:房地产税:助力高质量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20161011055045244855.jpg

  两会开幕以来,房地产税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房地产税一方面可以通过税收杠杆抑制投资与投机需求,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另一方面,房地产税可以使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回归社会平均水平,促使资本、人才、知识、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入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引导我国经济脱虚向实,助力高质量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房价过高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更将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首先,工薪阶层作为我国刚需购房的主要群体,也是我国消费的主力军。房价过高加重了他们的经济压力,会长时间套住购房者两代人的消费能力,压缩他们在中高端消费品、高品质服务等领域的支出,延缓消费升级步伐。同时也让一系列产业失去了市场需求的支撑,致使产业升级动力不足。其次,现阶段我国房价属于基础性价格,高房价势必推高房租。这一方面直接抬高了企业的用地成本与流通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工人的生活成本,劳动力价格会因此上升,从而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削弱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再次,高房价提高了农民转化为市民的经济成本,致使农民进城务工后难以融入城市,阻碍我国城镇化的进程。最后,租房或买房的艰难会使科研人员陷入“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困境,削弱科研人员的研发专注度与创新热情,对创新型国家建设产生不利影响。除此之外,高房价促使社会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加剧财富分配不公,拉大收入差距。

  房地产税将通过税收杠杠抑制投资与投机需求,促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正是意识到了高房价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近年来,我国也出台了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调控房价。虽然这些政策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些政策行政化色彩较浓且属于短期调控政策,要想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还需要房地产税这一长效机制的支撑。

  从目前两会上公布的有关信息来看,房地产税初见设置免税面积、累进税率等端倪。此种语境下,房地产税的征收不仅不会增加刚需购房者的购房与持有成本,甚至还可能通过抵扣项降低刚需购房者的税负。另一方面,房地产税需瞄准房价过高的“痛点”精准发力,利用累进税率打击投资与投机需求,将有效促使房价理性回归,实现居者有其屋。

  房地产税还将引导我国经济脱虚向实,助力高质量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明确指出,如果哪一个行业的利润率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那么必定会吸引其它资本的进入。实际上,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率不仅吸引了资本,甚至还吸引了本应该进入其他行业的人才、 技术、 知识等高端要素,降低了其他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对高端要素的产业引力。这不仅影响到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的协调发展,还不利于我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

  未来,伴随着房地产税的开征,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将回归社会平均水平,从而促使资本、人才、知识、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入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引导我国经济脱虚向实,助力高质量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标签: 房地产税;房价;地产税;经济体系;利润率;房地产行业;投机需求;购房;先进制造业;实体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15289092837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