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求是网
作者:安歆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21日 16:27:28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深刻把握“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基本结论,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原标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171141509756714238_227.jpg

  3月20日上午,牵动全球目光的2018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中国“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充分展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展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

  新中国成立伊始,中国就走上了一条与西方民主政治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探索并形成一整套根植于中国社会土壤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因为,我国的国家性质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通过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种途径和形式保证对国家重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民代表来自各地、各民族、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工作和生活在人民中间,他们通过各种制度化的渠道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这种制度化的渠道突出表现之一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而上述所有民主形式的实现,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这个根本保证就是中国共产党。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国家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深刻把握“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基本结论,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无论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充分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修改过程,还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全面建设,无论是人大制度、统一战线制度、地方立法制度、监察制度等宪法修正案制度设计,还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身建设,无论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深入推进,还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相互促进,都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并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反映了党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使人民当家作主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得到了完全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中的具体实践,二者是根本一致的。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自始至终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领导下的一切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必将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必将在中华大地上书写更加波澜壮阔的奇迹!

标签: 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两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制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21559389548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