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望海楼丨阻止中国技术进步,那是徒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义桅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28日 08:18:21

更多

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将牺牲美国消费者利益,也必遭中国反击,可谓害人害己,最终也根本无法阻止中国技术进步。

  原标题:阻止中国技术进步,那是徒劳

u=3243038931,4212130377&fm=11&gp=0.jpg

  近期,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并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威胁要对“中国制造2025”中涉及的许多行业征收高额进口税,这让世界陷入贸易战的紧张气氛中。

  原来,美国在意的不仅是对华贸易逆差,还有中国技术进步的势头。前不久,就有美国前政要发表演讲,声称中国对美国的核心技术发起全方位挑战,并将矛头直指“中国制造2025”、5G等领域。

  美国确实感受到来自于“中国制造2025”的挑战。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偷了美国的技术,并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来的。因而,美国欲通过提高关税阻碍中国核心技术进步的步伐,从而维持核心技术的垄断权。尽管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中国制造2025”是开放的,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欢迎美国参与,但美国要的是技术霸权、规则霸权,所以不能容忍中国的“挑战”。

  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前,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演讲中指出,301调查主要针对科技领域。科技领域是各国未来集中竞争的领域,这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和话语权、标准将涉及到未来整个产业的竞争,甚至涉及新的国际标准的制定。中美之间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包括本国市场、核心技术和未来国际规则三个部分。

  近年来,中国大力提升芯片和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这是此次美国发起对华贸易战的背景。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仅次于美国。美国要保持垄断地位、确保新一轮新兴产业的规则制定权,所以现在就以知识产权保护为由不让中国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担心的不光是产品的问题,还有系统的问题,事关工业4.0的主导权。

  美国以所谓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为由,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限制中国对美的出口,其实是担心中国在新兴产业上发起对美国的挑战。因为一旦芯片的垄断被中国打破,中国不仅会减少对美国芯片的进口,未来还有可能出口,挤压美国市场。这些担心都使得美国现在对中国的芯片看得很死。

  企图通过贸易战破坏“中国制造2025”势头,阻止中国技术进步,这是特朗普的如意算盘。特朗普此举也是服务于今年美国国内的中期选举。

  然而,特朗普的如意算盘,将牺牲美国消费者利益,也必遭中国反击,可谓害人害己,最终也根本无法阻止中国技术进步,只会让世人再次看清美国自私自利的本质。美国做法影响极其恶劣,不仅破坏国际贸易秩序,更破坏了后发国家追赶西方发达国家的步伐。

  动辄把自身的问题归咎于对方、在战略判断上犯下根本性错误,只会损人害己、搞乱世界。这种做法不得人心。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标签: 望海楼;美国;中国制造;核心技术;中国;贸易战;中国技术;特朗普;科技领域;芯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3/W0201803282925598913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