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又见摆拍,拙劣的流量收割该如何防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朱昌俊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9日 16:45:23

更多

如果说要求每个人都能够及时辨识图片、视频的真假显得不切实际,那么,尽量克制泛滥的同情与“不明真相”下的转发、传播,或许是可以做到的。

  原标题:又见摆拍,拙劣的流量收割该如何防



  近日,江西南昌“外卖小哥雨中丢车跪地痛哭”的视频热传。16日,当地警方证实视频中的该男子并非外卖小哥,视频系摆拍,为发某短视频平台吸引粉丝,但摆拍视频并未上传。目前警方已找到摆拍团队,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据悉,除了被聘请来扮演外卖小哥的周某某,团队中有3名成员是自媒体爱好者。(4月18日《法制晚报》)

  “外卖小哥雨中丢车跪地痛哭”的视频出现后,迅疾引发了一连串的关注。有网友留言感慨生活不易,希望外卖小哥能找回电动车,严惩偷车贼;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发布微博表示,愿意出资赞助这位小哥一辆新的电动车;同时,某外卖平台的官方微博也发布了征集线索寻找该外卖小哥的文章。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然而,结果却大出所料,这个看似让人“心碎”的视频,不过是一个被彻头彻尾摆拍出来的“作品”。

  按照目前警方披露的信息,该视频的拍摄者是3名自媒体爱好者。这类摆拍,说穿了就是消费人们对快递小哥不幸遭遇的同情心。雨中、丢车、跪地痛哭……每个细节都直接瞄准的是人们心中的“软肋”,可谓是一次精心策划的对大众同情心的收割。

  过去,这类消费人们同情心、爱心乃至“愤怒”的摆拍,也时有出现。但现在,似乎变得越来越突出。这是因为,过去的摆拍,其往往是达成某种目的的手段,比如像此前有人进行摆拍式慈善,就是希望借此赚取社会的捐款,不仅有一定门槛,其“性价比”也存在不确定性。但现在,随着各类短视频平台的上线,这种具有天然关注度的素材,本身就可以导流量,让摆拍者直接变现。

  有专家就称,虽然外卖小哥丢车的这个视频没有在这些短视频app上面发送,但假如当时发了,会为制作者带来几十万甚至数百万的阅读量,流量高了势必就会有商家来找他们做广告,这一条视频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收益。如此诱人的利益驱动背后,自然会有人不择手段来制造“素材”,包括像这种摆拍。那么,社会对这类造假摆拍的防御,也就该及时跟进。

  在这次事件中,因为视频还没有发送到视频平台,相关人员只是被警方进行了批评教育。但如果发送成功并引发关注,该行为又当如何定性?视频平台又应肩负起怎样的把关责任?这恐怕都是个问题。也正因为这份责任界定的不确定性,才会有如此多的人甘愿“冒险”,不拿真假与公序良俗当回事。所以,对于这类通过消费社会爱心来变现的摆拍,不能仅有舆论的谴责。

  同时,这也提醒,在瞄准人们同情心的各式“摆拍”防不胜防的当下,旁观者或应有起码的“围观素养”。如果说要求每个人都能够及时辨识图片、视频的真假显得不切实际,那么,尽量克制泛滥的同情与“不明真相”下的转发、传播,或许是可以做到的。

标签: 视频;外卖;电动车;痛哭;外卖小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4/W02018041951366391426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