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治国理政诗意浓,体味习近平的读书情缘

来源:央视网
作者:胡辉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3日 15:47:02

更多

鼓励大家读书,指导读书方法,习近平为大家言传身教。

timg (1).jpg

  在这诗一般的春天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这个日子的设立,旨在鼓励世人尤其是年轻人更加重视“读书”这个精神生长的途径,唤起他们对知识、学识的敬意和读书的兴趣。今天,我们该以怎样的心情迎接这个特殊的节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书籍,我们可以探究历史的真相;通过书籍,我们可以感受世间真善美。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古今;一本好书,也可以带我们纵横天下。翰墨的馨香,总能丝丝缕缕沁入心田,给人智慧和力量。 

  好读书,读好书。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一个很爱读书的人。他留给陕北梁家河村老乡们的印象之一就是“爱读书”。在回忆知青岁月中的读书生活时,习近平说:“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金句”频出,“习氏妙语”自成风格:他善于用高度凝炼的字或关键词;善于引经据典,诗情画意;语言新颖别致,推陈出新;通俗易懂,接“天”连“地”。在信手拈来的诗词里,在引经据典的谈吐里,在高度凝炼的讲话里,体现着书籍育人的力量,体现着浓浓的诗词情缘和大国领袖风范,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爱读书,而且也提倡和鼓励大家多读书。对于领导干部,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一般情况而言,领导干部普遍应当读下列三个方面的书。第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第二,做好领导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第三,古今中外优秀文化书籍。”“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鼓励大家读书,指导读书方法,习近平为大家言传身教。

  作为一个有五千年灿烂不息传统文化的国家,我们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全民阅读”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更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当前,全民阅读正在各地蓬勃开展,不仅为个人创造了提升空间,更为国家文明进步凝聚了力量。 

  “世界读书日”不只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读书的提醒,提醒我们每一个人将读书化为自觉的行动。今天,让我们体味习近平总书记的诗词情缘,读懂他有关读书的谆谆教诲,让我们行动起来吧,加入全民阅读的行列,让书籍的阳光普照,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书香萦绕而别样精彩!

标签: 书籍;领导干部;诗词;节日;日子;中国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型社会;大国领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