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朝鲜承诺关闭核试验场是好事,国际社会需给予拉力和推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鹏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02日 23:21:16

更多

对于朝鲜领导人有关“将于5月关闭位于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承诺,国际社会目前主要的反应是给予正面、积极的评价。这种做法是对的,有助于增强朝鲜的信心。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9日说,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7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时表示将于5月关闭位于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

  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尹永灿29日在记者会上披露了文在寅和金正恩会谈的部分具体内容。他说,金正恩表示,为向国际社会透明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将邀请韩美专家和媒体访问朝鲜。

  对此,青瓦台方面表示,金正恩决定关闭核试验场并向外界公开这一过程,表明朝鲜提前迈出了无核化核查过程的积极一步。

  国际社会应该肯定朝鲜做出承诺的积极意义

  对于朝鲜领导人有关“将于5月关闭位于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的承诺,国际社会目前主要的反应是给予正面、积极的评价。这种做法是对的,有助于增强朝鲜的信心,鼓励其在实现无核化最终目标的道路上向前进。

  当然,国际上也存在一定质疑。这主要是由于此前朝鲜第二代领导人执政时期,也做过类似的承诺,但最终并没有达到国际社会所期望的效果,因此国际社会中的“现实主义者们”至今对此心有余悸。同时,也鉴于此前在第三代领导人治下朝鲜在2017年前后不遗余力进行试射、试爆的行为,国际社会有种种顾虑,也在情理之中。如何破解?

  朝鲜方面自己给出了一个办法:“为向国际社会透明公开关闭核试验场过程,将邀请韩美专家和媒体访问朝鲜”。这个建议应该是比较中肯、有可行性的。当前,这个建议就是针对上述国际社会的怀疑;如果到了五月份,朝鲜能够兑现关闭试验场且主动邀请国际观察员见证、观摩,那么所有的怀疑、斥责都将不攻自破。我们期待这种情况出现。

  正确认识中国在朝核问题中不可或缺的建设性作用

  朝核问题能够峰回路转走到今天这一步,而没有发生大规模战争和战乱,与中国多年来一以贯之的维持和平、稳定与坚持无核化立场分不开。中国在过去十多年中的不懈努力及其成效,已经证明其在半岛事务中不可或缺的正面价值。

  而且从国际法角度看,中国是朝鲜战争停战协议的签署国(其余二者为朝鲜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联合国军),因此在“停转和”的进程中,没有中国的参与和首肯,后续进程将先天地缺乏合法性。

  此外,从公平性的角度讲,美韩为军事同盟,为使国际观察团对朝鲜无核化进程的监督更具国际代表性、公正性,一贯秉持中立公正立场的中国代表团也是必不可少的。有中方专家的参与,还可减少朝鲜与美韩之间可能存在的不信任,在技术面上优化观察团与朝方的沟通,从而提高核查的效率和准确性。

  国际社会宜两手准备:既有拉力又有推力

  第二点就是国际社会对朝鲜“正能量表态”的回应,应该避免两个极端:一种是过分乐观,以为朝鲜马上就要完全、可核查、不可逆地完成去核(CVID),同时要效仿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甚至一些所谓“平壤炒房指南”之类的说法开始流行。如果是作为玩笑,倒也无妨;但如果国际社会当真过于乐观,则恐于事无益。其负面结果是,要么让国际社会低估无核化的困难,提出过高、过快的阶段性无核化目标(甚至否定阶段性,直接要求一步到位),那么就有可能欲速则不达,反而使靠着各方审慎努力维持微妙平衡而小步推进的半岛进程过速、翻车。要么就是让国际社会对朝鲜仍然不能排除的侥幸心理放松警惕,从而导致平壤可能又产生一定的机会主义心态,误以为可以通过种种手段使国际社会有条件接受一个有核的朝鲜。如果是那样,那么此前的覆辙就会重蹈,半岛无核化进程也就名存实亡。

  另外一种极端就是过分悲观,即出于对朝鲜过往行为的负面判断而咬定此次朝鲜一定“又在欺骗国际社会”,从而不仅不给予平壤一定的正面回应和鼓励,反而凭空又生出新的打击、排挤。这些倾向有可能给朝鲜造成另一种误解、误判,即无论是否真正弃核,都不能得到国际社会起码的安全保障和主权尊重——既如此,则不如退回,死守拥核。这种结果同样是不利于东北亚可持续和平与共同安全的。

  综上,面对朝鲜当前释放的正面信号,国际社会一方面应该及时的基于正面回应,产生“拉力”,以鼓励平壤有信心朝着彻底无核化的总目标前进。同时也需要保持必要的战略定力和“推力”,即,让平壤知道,半岛无核化的进程现在已经开启了,而且是没有回头路的,如果因为机会主义心态而试图开倒车,那么国际社会依然保有足够的决心和手段使平壤付出比坚持无核化进程更为高昂的代价。拉力与推力,双管齐下;同时各方保持频繁的有效沟通,将误读、误判的纪律降至最低,则有希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的总目标。

标签: 核试验;朝鲜领导人;北部;无核化进程;进程;信心;误判;机会主义;在朝;研究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025822380986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