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批美赞中,杜特尔特明白谁才是他的合作伙伴

来源:中国网
作者:盛玉红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1日 07:27:27

更多

中国开启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对杜特尔特来说,好比是天上掉下更大的馅饼,必然不能错过。所以,他在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直言,“在菲律宾现阶段,我比任何人都需要中国”。

  据菲律宾媒体近日报道,菲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市最近发表的一次演讲中,批评美国因为“怕死”不会保护菲律宾,同时称赞中国在菲律宾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且不要求回报。而在此前的4月份,杜特尔特曾公开表态,“是时候让中国来保护东方和自由贸易了”。杜特尔特2月份在菲律宾菲华工商总会演讲时,还开了个“要让菲律宾成为中国的一个省”的玩笑。

  开年以来,杜特尔特为何不断地一边对中国示好,一边对美国发出不满的声音呢?笔者以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不得人心,更加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创造新机遇,赢得国际社会更多认可。

  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多个国家挥舞贸易关税大棒,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与此同时,中国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在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四项新的开放举措。随后,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金融领域开放连出新招……一系列力度更大的开放举措,令国际社会感到新的机遇扑面而来。

  众所周知,杜特尔特是个精于算计、相当务实的领导人。他有句名言:“我是谈生意的,不是要走向战争。我要为我的国家创造条件,让人民过得更舒服,让孩子受教育,让人们吃饱饭。”所以,他上任之初就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首个要务,与中国搁置南海争议,努力改善双边关系,寻求投资合作。目前,双方已经签署多个关于中国支持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项目。据菲律宾旅游部最新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菲律宾迎来超过200万国际游客,中国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市场”。

  中国开启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对杜特尔特来说,好比是天上掉下更大的馅饼,必然不能错过。所以,他在4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直言,“在菲律宾现阶段,我比任何人都需要中国”。开完会回国后他更是第一时间向民众报喜:此行签署的9项投资协议,将给菲律宾人带来1万个工作机会。这正如他常说的,“中国是菲律宾经济的希望”。

  其次,通过两年来与中美打交道的经历,杜特尔特认识到,谁才是理解尊重他的合作伙伴。

  如果说两年前杜特尔特上任之初,在盟友美国和近邻中国之间拿捏不准的话。那么通过两年来的打交道,杜特尔特想必已经认识到,只顾自家利益、不顾盟友苦楚的美国是靠不住的,而本着“亲诚惠容”原则、努力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才是他真正需要的伙伴。

  杜特尔特上任之初,菲律宾饱受毒品、腐败和贫困的困扰。他认为,必须铁腕禁毒反腐,才能为发展经济扫清障碍。但是,他在维护国内治安方面的举措,却遭到了美方等西方国家指责,攻击他“侵犯人权”等等。这种不提供实际帮助却带着有色眼镜指手画脚的行为,令杜特尔特非常恼火,一度与美国展开骂战。反观之下,中国对杜特尔特打击毒品犯罪和反恐行动提供了支持与援助。为此,杜特尔特多次向中国表示感谢。

  更重要的是,菲律宾与中国开展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从中国获得的帮助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这让以前被迫屈服于美国甚至当马前卒的菲律宾,感受到了尊重与理解。这种心理上的感受变化,也是杜特尔特多次称赞中国的重要因素。

  第三,仍在无奈地审时度势,力求在中美间把握平衡。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杜特尔特批评美国赞扬中国的同时,菲美“肩并肩”年度联合军演于5月7日至18日在菲律宾吕宋岛多个地点举行。美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表声明,称是菲律宾政府主动向美军发出了邀请。

  这其实暴露出问题的另一面,也就是美菲作为几十年的盟友,双边关系是坏不到哪里去的,美国提供的军事保护是菲律宾需要的。另外,菲律宾国内仍存在不小的亲美力量,仍利用一切机会向中国发难,企图阻挠中菲关系的改善。这些因素决定了,杜特尔特一边骂美国,一边要与美国“肩并肩”军演;一边与中国合作,一边又要把握平衡,与美国维持微妙关系。

  可以说,美国是中菲关系发展当中的最大变数。未来,中菲处得怎么样,合作顺不顺利,还要看杜特尔特这位政坛老手,有多大勇气和多少智慧来控制住这一变数。

标签: 馅饼;盟友;杜特尔特;变数;肩并肩;世界经济复苏;命运共同体;工作机会;国际游客;合作伙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10683915896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