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经济健康运行需审计机构把脉问诊

来源:中国网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6日 09:25:03

更多

审计工作是对一个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国有企业经济活动的总把关,也可以说审计机构是对一个国家政府机构经济活动是否健康、财政收支活动是否规范进行体检和把脉问诊的“总医师”。

  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5月2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该委员会组建后的首次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并在会上就审计工作的作用、审计工作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审计工作的态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指示,为我国未来审计工作不断走向规范、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此次会议可看出,党中央对审计机构十分重视,习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并担任中央审计委主任,国务院总理、中纪委书记担任中央审计委副主任,这在我国审计机构成立30多年来是前所未有的。这一方面凸显了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对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对我国审计机构30多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努力工作及为我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高度概括了我国审计机构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很明显,审计工作是对一个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及国有企业经济活动的总把关,也可以说审计机构是对一个国家政府机构经济活动是否健康、财政收支活动是否规范进行体检和把脉问诊的“总医师”。审查机构如果严格把关,尽职尽责,则不仅可纠正我国政府机关团体及国有企业中已发生的各种经济违规问题,更可对一些经济问题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将经济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如果一个国家审计机构这个总管家没有尽责履职或者不严格尽责履职,则这个国家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政收支就有可能出现混乱现象,各种坑害国家经济利益的贪污腐败及随意挥霍国家资财的现象就会泛滥成灾。

  我国审计机构成立30多年来建立健全了各种审计制度,完善了相应审计体系,有效堵塞了我国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中的大量问题;但由于过去在审计机构职能设置上、管理体制上、监管机制上存在一些不足或缺陷,使我国审计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一些机关单位私设小金库、一些政府机构人员想方设法骗取或侵占中央财政各类补贴资金、一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核不到位或流于形式导致的腐败案件等等,这些现象成了诱发我国腐败行为的重要根源。

  正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审计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成立中央审计委,强化中央审计委的领导权威,赋予审计机构更多职能,正着手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将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夯实基石。

标签: 审计机构;财政收支;事业单位;时事评论员;总医师;机关团体及国有企业;经济问题;政府机关;履职;总书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5/W020180525620896428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