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规划要趁早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卢思骋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6日 09:30:33

更多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高校专家、社会组织需要共同商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为美丽绿色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生态规划要趁早

下载 (2).jpg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即将出台。笔者认为,提前考量生态和环境因素尤为重要。

  对于当地及其周边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既意味着相当大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不少机遇。如今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展势头猛。据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的GDP已经超过10万亿元,超过旧金山湾区、紧随纽约湾区,在经济体量上成为全球第二大湾区。但是在生态环境方面,和其他湾区相比仍然有一定的距离。

  从机遇的角度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颁布意味着广东地区和港澳地区更加一体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的重要趋势。广东地区一方面可以借鉴港澳地区的生态保护经验,在华南地区更好地开展生态保护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在城市进一步现代化的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需求和压力。从更深远的意义来说,粤港澳大湾区作为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如果能够在发展经济和城镇建设的同时,兼顾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绿色湾区,将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宣传其在新时代生态发展理念的典范。

  笔者认为,可在四个方面加强和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

  第一,维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将广东和港澳地区的自然保护区联系在一起,形成大面积的生态保护区,分享管理经验,并更有成效地开展保护工作。这种跨区域的保护工作十分重要,当地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物种,如中华白海豚,要保护就必须粤港澳三地联合起来才能有效进行。

  第二,控制污染和排放是另外一个在城镇建设中需要重点管理和控制的方向。为了实现绿色大湾区的建设,在未来数十年中应努力控制污水和碳排放,并做好垃圾分类回收。

  第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同时,当地居民的教育程度和素质也会随着经济发展不断上升。笔者建议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居民的环保意识,摒弃一些对生态环境有害的行为,保留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传统智慧。

  第四,由于粤港澳大湾区一共包含广东省内9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许多生态保护工作的进行需要多方达成一致,保护工作的内容也需要三地的专家人才共同协商制定。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高校专家、社会组织需要共同商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为美丽绿色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粤港澳大湾区;港澳;发展规划;广东地区;生态环境;环境因素;生态保护;港澳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考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157726787541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