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公款岂能为个人“爱好”买单?

来源:法制网
作者:曹明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06日 20:15:23

更多

要彻底杜绝公款打赏乱象,必须在制度和内功上狠下功夫。

  原标题:公款岂能为个人“爱好”买单?

timg (7).jpg

  前段时间,贵州省通报了一起典型案例,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核算四分部原副部长王柏君,为填补内心的空虚和寂寥,迷恋网络秀场直播节目,陷入情色困境。不到一年时间,手握保管七冶博盛公司巨额集资款大权的王柏君就挪用公款“打赏”直播节目女主播882.54万元。再有早前媒体报道的江苏王会计事件,私自挪用公款打赏女主播930万元,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没想到,公款打赏女主播成了网络时代腐败分子的新理由。而且,案涉案金额之多,令人瞪目结舌。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干部信仰与作风出了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个人修养,内心世界空虚,精神严重缺钙,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碰到诱惑,只能缴枪投降,用公款为个人“爱好”买单。同时,不断在女主播身上“砸钱”的原因还有一个:虚荣心得到了满足。虚拟空间的一声声“富二代”,叫出了自豪感,却叫没了责任心和守法意识。

  而且,“副部长”、“会计”们能挪用如此巨款,而相关企业却后知后觉。他们通过伪造公章、做假账等方式,一步步套取国家资金,从中暴露出的企业在资金管控制度上的漏洞和监督管理上的疏忽也让人倒吸一口凉气。

  思想是指引,制度是约束。要彻底杜绝公款打赏乱象,必须在制度和内功上狠下功夫。一方面,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把贪腐扼杀在摇篮里;企业工作人员更要补充精神营养,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夯实理想信念,以理想信念支撑人生、提高思想境界,秉持为人民服务、对企业负责的初心,练好内在硬功夫,内功硬了,诱惑自然烟消云散。另一方面,完善企业财务制度、严格企业财务管理,加强对资金使用、审批、划转、拨付等过程中的监管,严格审批流程,保证资金规范使用和安全流转。不给腐败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同时,政府部门对网络直播这种新业态、网络主播这一新职业的监管也要跟上,禁止一切低俗演出,健全打赏金额退回机制,遇到巨额打赏一定要查明出路,拒绝线下接触。牢牢树起法律高压线也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一旦发现违规,及时举报,严肃惩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牢牢把好制度关,思想关,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对违法违规零容忍,才能让贪腐分子无处藏身,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标签: 挪用公款;直播节目;副部长;王柏君;网络;七冶博盛公司;典型案例;计划财务;理想信念;会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7/W020180706636854906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