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海南自贸区建设为中国改革开放增添新动力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南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9日 14:43:45

更多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全球资本逆向流动带来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大幅波动,而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特别是经济增长质量的转变。

  日前,酝酿许久,值得期待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这是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锐意进取,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是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扩大开放国内市场的明确战略信号。无疑是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弥漫的环境下,中国对世界发出的明确宣言:即无论全球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初心和决心坚决不动摇。

  回顾过去几年,特别是过去一年间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在经历了九十年代以来的迅猛全球化后,近几年全球政治舞台风向发生了明显逆转,西方部分发达国家民粹主义、保守主义政治势力利用失落选民的情绪,在政治鼓动上取得了成功,将保守主义、排他主义政策导向带入政治舞台。

  而在经济上,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在当时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有明显的恢复,但是全球的贸易增速相较金融危机前有明显的下降,平均贸易增速仅为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一半水平,全球投资也处于偏金融、弱实业的结构性不均衡中,特别是当前全球上升的债务隐忧,正在威胁着未来的全球经济和贸易稳定。全球经济增长,贸易、投资和金融稳定急需增添新的动力。

  但是目前在保守主义流行的全球政治氛围中,全球政府间和跨区域间自由贸易协定缔约数量较过去相比有明显下降,2018年欧盟与日本达成的跨区域自由贸易协定(EPA)仅仅是个案,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新的、更大的市场空间和新动力机制支撑。

  反观中国,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在高速增长后,其增长模式由于经济结构本身的变化,也出现了显著的驱动力组成变化,即从传统的投资、出口拉动型,开始向内需扩大、投资升级方向转变。中国国内市场的重要性和稳定性,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开始明显地增加。

  而在这个时刻,中国推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是一个崭新的自由贸易机制设置,是一项制度再设计型的改革,既为当前不稳定的、购买力收缩的全球市场,提供了中国因经济增长而带来的巨大的潜在购买力,同时也是为全球资本投资,提供了由于中国开放而带来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全球资本逆向流动带来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和金融的大幅波动,而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中,依然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特别是经济增长质量的转变。在这种变化中,中国经济增长与市场的潜力无疑对全球是有巨大吸引力的,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推出和建设,不仅是中国经济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同时也是对于全球自由贸易新机制的补充和新动力的推动。

  仔细阅读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首先,在自贸区区域规划设置上,海南自由贸易区的试验较之中国过去开放经验不同的是,它不是传统上的在一个行政区域范围内局部和划定圈地的自由贸易试验,海南自由贸易区的覆盖范围是海南岛全岛,这也是一个中国首例全行政区域对外开放试验。

  其次,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设计和建设上,总体方案明确了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其对于医疗、教育、电信、金融、互联网、航空、海洋经济等全球投资敏感行业的投资开放,包括审批权限的下放。无疑在消除投资壁垒,扩大投资领域上进行了大幅跨越,而在提供贸易便利化和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方面,总体方案的设计,借鉴了贸易自由化程度高的国家的监管做法,在制度上极大提升了贸易扩大空间,这不仅是对全球投资发出积极而务实的信号,同时也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对外扩大国内市场的决心。

  最后,在政府职能转变上,总体方案设计显然在政府行政职能改革上进行了积极动作并提出新的方向,政府从传统的管理向现代化综合服务,向创造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职能转换,特别是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与提升的明确,包括对于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的制度设计,将使得中国(海南)自由贸易区试验在对外开放中改革政府自身。

  综上所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出台,特别是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的发布,无疑对国际社会和国内都释放了明确无误的信号,即中国的发展核心动力是改革开放,中国今天的成就取得与社会福祉增加,最根本保障是改革开放,唯有坚持改革和扩大开放,才能顺应历史潮流,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将中国带入美好的明天!

标签: 全球;中国经济;自由贸易;中国;南平;金融;新兴市场国家;结构调整;试验区;海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19481982812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