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读丨彭斯高调"主导"太空,美国太空武器化趋势越发明显

来源:中国网
作者:兰顺正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29日 17:43:34

更多

随着美国称霸太空的决心越来越难以动摇,相关各方即使依旧怀揣“和平利用太空”的美好信念,也应早日未雨绸缪,未来的太空将很难成为“净土”。

  近来有关“太空军”的话题又开始火热起来。10月23日在一场太空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高调宣示华盛顿试图从军事上称霸太空的野心:“太空是作战的空间,就像地面、空中和海洋一样,美国将在那里占据主导地位,就像我们在地球上一样。”

  对于《外层空间条约》这样的“太空宪法”,彭斯的表态也耐人寻味。“该条约虽然明确禁止在太空中部署核武器,但不禁止军事活动。实际上,它给了所有签署国在太空安全利益方面相当大的灵活性……我们需要做的是确保我们有能力为美利坚合众国民众提供防御,这是总统的意志,我们要继续奉行一个原则,那就是和平来自力量。”

  同时,彭斯领衔的国家太空委员会当天公布了推动筹建“太空军”的更多细节:先成立一个太空司令部让“太空部队”快速成形,然后继续扩充,将“太空军”打造成第六大军种。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当天称,很可能明年正式建立“太空部队”,“这是一件非常非常大的事情”。

  众所周知,特朗普上任以来一直为组建“天军”积极奔走,如2017年6月重建了由副总统彭斯担任主席国家太空委员会、签署了多项“太空政策指令”、制定《国家太空战略》等。以上一切再结合目前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美国的一系列举动预示了太空武器化时代的到来将成为必然,而这对于全世界都将会产生巨大影响。

  究竟什么是太空武器化现在仍是一个让国际社会争论不休的问题,目前所有有关太空的国际法律机制都没有界定何谓太空武器,而且很难达成共识。1985年,中国在裁军会议上提出反对太空军备竞赛时,对太空武器做了界定,“建立在太空(包括月球和其他星体上)的所有装置与设施,设计用来攻击、破坏空中、陆地、海洋上的物体”。联合国和其他国家也有各自不同的界定太空武器的定义,但是以上这些或从技术、功能、意图等方面来界定,但是没有任何一个界定大家都能接受。正因为对太空武器界定没有形成一个共识,就很难对太空武器做出限制。

  一旦太空武器化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对于全世界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太空武器化会削弱太空军力处于弱势一方的核威慑能力。一旦战端开始,处于太空军力弱势方的核力量在发射前就会受到强势方太空武器的威胁,而发射后在太空系统的有力情报支援下,强势方反导拦截系统的效率将大为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太空力量会直接参与反导拦截作战。

  同时一些拥核国奉行的是最低限度核威慑战略,所拥有的核武器本来就不多,如果再加上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原则,就意味着该国必须承担敌方的第一波核打击,并被摧毁一部分的核武器,如此再被太空力量“一推一拉”,此消彼长之下,将对全球太空弱势国家的核威慑能力产生很大的削弱作用。

  其次,太空武器化会对全球太空产业构成威胁。太空武器化的表现之一,就是反卫星技术和能力的发展,进而对在轨运行的航天器构成直接的威胁。在美方的反卫星能力面前,各国的太空产业会成为对方手中握着的“质子”,而且在未来是否会发生以太空资源为目标的“太空恐怖主义袭击”,也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如果说,在以前人类的太空产业相对较少,从而可以对这方面的威胁采取“有选择性”的忽视的话,那么随着世界各国太空活动的越来越频繁,这些“质子”的数量和重要性也会逐步增加,各国在今后的国家发展和国际活动中不得不时刻考虑到“质子”的安全,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以应对,则会使相关国家在国际博弈中陷入被动。

  第三,太空武器化直接影响弱势方国土安全。天基常规对地打击武器对地实施打击,准备时间短,反应速度快,适应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对作战单元进行快速作战的需求。另外天基常规对地打击武器对地实施打击,隐蔽性好,突防能力强。同时此类武器对地打击作战范围广,能满足全球作战的需要。因此太空武器化会直接影响太空弱势方的国土安全。

  由于太空武器化会引起未来“战争规则”的改变,所以如果不加以有效的管控,那么很可能破坏国际战略稳定,并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届时只要有能力的国家不论是出于称霸世界还是维护自身安全的目的,都会主动或被动的加入进去,结果导致全球紧张态势升级。

  随着美国称霸太空的决心越来越难以动摇,相关各方即使依旧怀揣“和平利用太空”的美好信念,也应早日未雨绸缪,未来的太空将很难成为“净土”。

标签: 太空;太空武器;称霸;未雨绸缪;和平利用太空;弱势;作战;美国;核威慑;质子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0/W020181029636037449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