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暖评丨用更多“无障碍”提升获得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曲哲涵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2日 17:28:37

更多

应调整政策“视角”、提高服务技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残疾人能更加自信地生活

  北京冬奥组委日前公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根据《指南》,将对赛事场馆设施、服务场所全面实行“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4.jpg

  硬件上,从交通设施、住宿环境到场馆坐席,都会让残疾人感到舒适方便。软件上,主要体现为“服务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主办城市在旅游、文化娱乐和休闲等方面的服务,出版、网站、电信、标识等领域的信息系统,都要满足残疾人需求。一句话,要构建全方位的无障碍环境。

  对广大残疾人来说,这的确是个好消息!

  环顾我们四周,无障碍设施建了不少,但其管理、维护,确实还不够。即便在一些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残疾人出门也不是很容易:人行道上的盲道被任意占用,十字路口不设红绿灯语音提示,公交车上固定轮椅的安全带不知去向,公共场所的专用卫生间大门紧锁,宾馆、酒店门口没有轮椅坡道……不仅硬件不够友好,一些公共活动和公共服务也没有向他们主动开放。比如,婚介所、健身俱乐部、电影院等往往没有对残疾人开展服务,在书店、书展中,亦少见盲文图书角。一些残疾人往往走不出家门,走不出狭窄的交往圈子,也就走不出心中的孤独忧伤。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3%。其中,重度残疾者2518万人。逐年增长的残疾人口和快速变化的社会结构对完善残疾人福利保障和公共服务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国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等物质方面的保障制度都已建立起来,残疾人的生活是有“兜底”的。但是在满足他们个人发展方面,比如文化生活、社会融入等,还有许多事可做。

  最好的“照顾”往往是悄无声息的——以社会全体成员十分熟悉的方式,使残疾人在工作、生活中没有感觉自己的“特殊”给他人造成负担。从而让他们能更加自力地工作、更加自在地休闲,真正走出身体残障的阴霾,更加自信地生活。

  做到这一点,我们还要做出改进。

  ——相关部门要调整政策“视角”。应当设身处地地感知残疾人的喜忧、尊重残疾人的追求、挖掘残疾人的能力,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要对残疾人的生活环境,从硬件到软件,从物质需求到精神追求,做出全面的“无障碍”安排。

  ——相关社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技能水平。对残疾人的帮扶,包括康复训练、教育培训、就业培训、心理辅导以及为残疾人提供导盲、轮椅伴行、入户探访等服务要更加专业,帮助残疾人获得融入社会所需的技能。

  ——市场主体要充分发挥作用。残疾人人口基数庞大,是个潜在的大市场。除了提高辅具等传统用品的质量性能,还应该进一步开掘并满足残疾人在文体娱乐、旅游休闲等方面的需求。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火炬将在北京熊熊燃起。希望在那温暖的火光下,赛场内外、神州大地,更多的残疾人带着心里希望的火种,在“无障碍”的道路上走出更好的人生足迹。

标签: 残疾人;无障碍;残奥会;冬奥会;指南;场馆设施;服务场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1/W020181102621995045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