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首届进博会展现中国担当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11月07日 08:18:06

更多

中国愿意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更愿意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

  备受瞩目和期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拉开大幕。这是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举行的,也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以自信态度、负责任气度打开家门,热情迎接八方来客的创世之举。

1.jpg

  首届进博会是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政策宣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依然突出。中方始终坚定认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才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正确选择。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是一种国家担当,更是一种政策宣示,就是要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增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全球贸易与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首届进博会是中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标志性事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各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一方面,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到更加注重进出口贸易平衡,进而更加主动地寻求扩大进口。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首届进博会是中俄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当前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的背景下,首届进博会无疑为拓宽中俄双边经贸合作渠道、打造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带来了难得机会和广阔平台。俄方是本届进博会规模最大的参与者之一,预定了2000平方米展位,包括食品、农产品、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及智能高端装备、医疗器械、医药保健等展区。近年来,中俄双方紧抓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引领,加速整体合作提质升级的步伐,通过扩展贸易范围、优化贸易结构、挖掘合作亮点,取得了极大成效,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进入2018年以来,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此外,双方还积极探索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中小企业、远东开发、北极开发等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

  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标志,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进口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中国愿意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更愿意分享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包括俄罗斯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参展企业一定能取得理想收获。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标签: 中国;进口博览会;中国国家主席;经济全球化;高峰论坛;习近平;贸易保护主义;合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1/W0201811072927041927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