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青网:五个一百,汇聚起正能量的磅礴海洋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陆玄同 杨丽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11月30日 16:51:34

更多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不是谁更优秀的江湖“排行榜”,而是一次正能量启迪的“邀请函”。

  原标题:五个一百,汇聚起正能量的磅礴海洋

640.jpg

  又一届“五个一百”评选,又一次抵扣灵魂的温暖。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以“网聚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揭晓。

  时令虽近寒冬,但“五个一百”所裹挟的正能量却给人以无限温暖与激励,给人以磅礴力量与鼓舞。反映国家宏大主题的动漫音视频《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描绘军人伟岸形象的视频作品《中国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紧跟网络潮流的Rap神曲《帅炸了!我们的两会君》,以动画故事上演法律大科普的《当民法总则遇上哪吒》,全面融合新媒体技术手段,网络正能量作品在科技的助力下,在时代的孕育中,散发着全新的活力与强劲生命力。

  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触手可及。而网络信息也可能成为民众举止言行的“参照物”。网络正能量澎湃,则网民行为春风化雨,举止得当。

  俄国作家果戈理说过,如果有一天,我能够对我们的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我就会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传播正能量无疑是有利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正能量”是一个元气满满的词汇,内涵着正气、勇气、朝气、底气、锐气和豪气,是能够指引民众迈向幸福的“指示牌”。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02亿。在这样一个体量庞大的网民基数上,构建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凝聚和壮大网上的正能量,使其形成一股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清流,是迫切的。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是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是彰显时代价值、成就青春风采、赓续传统文化的活动,是充分汇聚正能量洪流,感染身边人,矫正价值认同的活动,是致力于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的活动。

  从《猝不及防!这篇在外网被舔屏的对中国的表白,是印度人写的》一文,印度网友用“衡量中国和中国人唯一最佳的方式是眼见为实”的表达“澄清”中国遭受的误解,到《中国太了不起,跟美国课本写的不一样》中,16名美国学生来到中国,撕碎了美国课本上“丑化”的中国印象。从《与湄公河不一样的缉毒故事》中一名缉私警察真实经历的分享,到《2017,致敬那些温暖在微博中的记忆》中,一个个舍身忘己的平凡英雄壮举。从《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中,作者对司法与媒体、公众形成更加良性互动的希冀,到《公共安全与个人利益,安检为谁站台?》中,作者用生动的图文和案例,科普高冷安检背后的暖暖善意。一篇篇作品,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一张张温暖如春的平凡的脸,正在构筑起正能量的同心圆。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种获得感的语境中,自然少不了精神上的感染与启迪。其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不是谁更优秀的江湖“排行榜”,而是一次正能量启迪的“邀请函”。邀请同属网络空间的你、我、他,一起参与,一起评奖,一起深受鼓舞,一起重拾信念。“五个一百”所孕育的汩汩暖流,都会在你我心中流淌,继而汇聚成网络正能量的磅礴海洋。

标签: 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网络;同心圆;公共利益;中国;安检;网民;灵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1/W0201811305922136791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