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期待一个没有乙肝的2025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燕农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17日 16:15:05

更多

目前我国对乙肝的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仍然较低,未来还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教育,以及对专业人员开展规范治疗技术的培训。而除此之外,药物的研发与引进,医疗保险的支持,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全覆盖等等,或许也需要多头并举。

  原标题:燕都评论|期待一个没有乙肝的2025

1.jpg

  没有乙肝的未来,多久才会到来?日前,2018年国际消除病毒性肝炎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会议发布了《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广州宣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呼吁2030年消除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病毒性肝炎,包括新发感染减少90%,死亡率降低65%。而在中国,这个目标有望在2025年就能实现。

  肝炎的存在,已成人类社会之祸。一方面,肝炎对生命健康直接构成了威胁。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庄辉介绍,“估计目前我国大约有86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约占全球感染人数的1/3。”另一方面,由乙肝所引起的“乙肝歧视”,仍时有发生。

  去年8月份,长沙的李小姐因为体检报告显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被招聘公司拒之门外,李小姐一怒之下将一纸诉状递到法院,最终获得精神补偿5000元。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乃至于在某种程度上谈“乙”色变。

  正基于此,《为了没有乙肝的未来——广州宣言》面世,不免令人振奋。而2025年有望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病毒性肝炎战略”目标,则更值得期待。从努力通过科普消除乙肝歧视,到致力于直接消除病毒性肝炎,这是一个大的跨越。这种跨越的背后,既有着疾病预防和疾病医疗方面积极探索的进步,也将是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一项巨大成就。事实上,这份宣言的发布,本身即是向世人宣示:乙肝这种疾病是可治、可控、可以消失的——这无疑是对消除乙肝歧视的最有力助攻。

  母婴传播是乙肝的重要传播途径,阻断母婴传播是消除乙肝的一个巨大挑战。据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介绍,“目前在乙肝母婴阻断传播领域,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由此,带给公众的将是对2025年的无限期许。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抵达一个没有乙肝的2025就会是一路坦途。正如有关专家介绍的,目前我国对乙肝的知晓率、诊断率、治疗率仍然较低,未来还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教育,以及对专业人员开展规范治疗技术的培训。而除此之外,药物的研发与引进,医疗保险的支持,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全覆盖等等,或许也需要多头并举。从这个意义上说,致力于一个没有乙肝的未来仍然在路上。

标签: 乙肝;病毒性肝炎;世界卫生组织;公共卫生;乙肝母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17551195008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