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科学精神才是战胜“权健们”的利器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李艳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12月28日 00:57:33

更多

如果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人能明白科学的真义,了解科学的根本,那才是“权健们”的末日、骗局的终结。

  原标题:科学精神才是战胜“权健们”的利器 

1.gif

  12月25日,一篇揭露权健保健品帝国的报道火了。网上说,终于有人“杠”上了权健。是的,你或许没有听说过权健这家公司的名字,但是对它旗下“大卖”的负离子磁卫生巾和万能鞋垫“骨正基”应有耳闻。

  权健官方介绍称其拥有大量民间验方和秘方。这果然是一股“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在卫生巾里嵌入负离子芯片,通过芯片释放负离子来达到抗菌等作用,妇科疾病就能消失;独特火疗技术,可以让脂肪有效转化、分解,包治百病;一个小小的鞋垫,也是有磁性材料的高科技产品,卖上千元不在话下。就连医生回天乏术的晚期癌症,也自有秘方应对。

  新闻报道后有不少人发问:听起来这么匪夷所思的东西怎么真的有人相信呢?是的,不仅有人信,信的人还不少。权健有一句广告语,“成功从相信开始”。

  “权健们”从来不缺信徒。

  我们尊重科学家,愿意相信科学技术会带来社会、生活的重大变迁,这是一种令人感动的情怀。但也正因为这种朴素的情怀,让一些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从魏则西事件中把人忽悠得团团转的“生物免疫疗法”,到权健各类匪夷所思的保健品,用的都是一个套路。甚至就在几年前,还有读者来咨询一种包治百病的东方神秘经络武器箱……

  高科技、自然医学、神秘配方这些关键词容易让人心生膜拜,对于那些深受病痛折磨的个人和家庭,更是一下就成为了绝望中的一线光明。所以,骗子总乐于扮演神医、科学家的角色,就连权健的老总不也要打造自己“发明家”的人设吗?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的是科学也好、医学也好,都有其发展进程,它们是理论、是数据、是反复的验证,是求真、是务实。尽管发展迅速,但现代科技仍有许多未能解决的难题。

  科学与理性、质疑都是相伴相随的。那些所谓带有神秘色彩、充斥不可知与不确定性的“神秘宇宙”,那些虚无缥缈的超自然力量不仅不代表科学,反而从一开始就是科学的敌人。

  每一次保健品骗局、每一次假药害人,都让人扼腕痛惜。我们痛恨骗子怎么可以作恶到这种程度,我们痛惜受害人为什么要相信那些漏洞百出的谎言,我们质问监管部门为何屡不作为导致骗子横行,但是归根结底,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缺失才是骗局生存的土壤。如果有一天,越来越多的人能明白科学的真义,了解科学的根本,那才是“权健们”的末日、骗局的终结。

标签: 负离子;保健品;卫生巾;鞋垫;科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12/W0201812276926251003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