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赣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3日 14:02:35

更多

在源源不断的“获得感”的激荡下,亿万人民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推动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

  W020170512616748295326.jpg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此后又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获得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惠民惠企的改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笔者看来,“获得感”有别于“幸福感”,它更注重实实在在的“得到”,更贴近现阶段老百姓的需求。从这个层面上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无疑是检验改革成效最好的试金石。只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改革的出发点,把“让人民满意”作为改革的落脚点,才能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最后一公里”到“最后一纳米”,改革切实增强了老百姓的“体验感”。这种体验是具体化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体现在实施“五水共治”工程后,生态环境优势逐渐转化成了生态经济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现实;体现在实施“双下沉”工程后,把优质医疗资源导向了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体现在“阳光招生”政策铺开后,让“拼爹”择校成为了过去,让更多外来建设者子女实现了就近“上学”的梦想;体现在通过大刀阔斧搞改革,啃掉了“硬骨头”,打通了“任督二脉”,让改革的红利深入到社会的最基层。

  从“官老爷”架子到“店小二”服务,改革不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门、机关干部放下身段、沉下身子,深入企业、身入基层,为群众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这种“以人为本”的改革理念有效地弱化了政府的管制思想,强化了服务意识,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打通了部门信息“孤岛”,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也让“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奇葩证明成为了传说。上周,笔者在义乌的小伙伴仅用了一个小时就领到了营业执照,拿到证照后,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激动地分享“原来真的只要‘跑一次’”。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了政府职能、提高了办事效能,让企业和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得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是笔者相信,在源源不断的“获得感”的激荡下,亿万人民必将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推动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改革答卷。

标签: 改革;人民群众;老百姓;店小二;人民满意;跑路;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第十次会议;基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346889321254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