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若监管到位哪有毒跑道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24日 08:36:00

更多

质量来自责任。明确责任主体,严肃追究责任。惟其如此,才能打破公共产品责任主体不明确的尴尬局面。

  近日,瑞安玉海中心小学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反复高烧等症状,疑与该校2月份投入使用的塑胶跑道操场有关。瑞安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于21日对塑胶面层进行切块取样重新检测,并从23日起,将学生转移到其他教学场所上课,等待检测结果。

  记者在现场能闻到一股类似塑料加工厂散发的味道。为何都没有引起重视呢?这恰恰就是问题所在。相信有关部门会查清原委,问责到位。

  去年全国各地相继曝出“毒跑道”事件,“毒跑道”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瑞安市教育局及玉海中心小学应该比家长更早发现并采取措施。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业内人士透露,塑胶跑道技术成熟,如果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施工,不会有问题。可一些企业钻工程招投标的漏洞,拼命压低价格,于是在施工和材料上,想方设法偷工减料。

  不同于家里装修,学校设施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建设主体与使用主体是分离的,于是尽管工程也有监理单位,却没有自家装修那般认真细致。塑胶跑道建设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是胶水,如果在没有严格监管的情况下用了劣质胶水,上面再铺上塑胶面层,很难被发现。完工时塑胶面层的检测显示合格就不足为奇了。

  更麻烦的是,这种胶水的有毒成分还不在国家规定的检测范围内,因而就出现了这样的奇怪现象——人们能闻到气味刺鼻难受,而检测报告却说是合格的。

  由此可见,施工监管是塑胶跑道质量与安全的关键。目前,在我国现行的监管体系中,学校塑胶跑道建设似乎跟教育、建设、质检、工商、安监、环保等部门有关,哪怕涉及部门众多,核心还在于教育部门。因此应当明确教育系统为责任主体,负责工程的全程监管,对工程的质量负责,对学生的健康负责。

  在玉海中心小学“毒跑道”事件中,瑞安市教育局及学校应对事件承担主体责任,如果当时安排了现场监管人员的,应当由监管人员负责;如果没有安排的,应当由教育局及学校领导负责。

  质量来自责任。明确责任主体,严肃追究责任。惟其如此,才能打破公共产品责任主体不明确的尴尬局面,为学校消灭“毒跑道”开辟一条出路。

标签: 塑胶跑道;教育局;胶水;检测;公共产品;监管人员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