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霸”吐槽应该要横着看

来源:人民网
作者:谢晓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25日 07:39:00

更多

高校之教育,除了教书之外更要注重育人,高校生即将步入社会,他们将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曾经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影响他们步入社会后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

  “部分课程考试题型单一、试题过于简单”“考题与往年重复率高”“部分学生考前突击得高分影响公平”“部分通识课授课方式传统”……这些尖锐的意见来自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建议信。(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此事一出,引发高校生一片哗然,无论观点站在哪方,似乎都难免会落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境地,毕竟此类“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式的争议从来不会有个准确的而统一的答案。

  好就好在该学校能够高度重视学霸的建议,从自身管理、教学、考试上面着手自查。同时,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专题研讨会,鼓励教师借助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利用“互联网+”等新型媒体技术,大力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校教学活动更具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移动化和数据化。

  往往一个事情都会有其两面性,但无论教职工、学生如何看待学霸之惑,学校的举动毫无疑问是恰当的回应,既让学霸感受到来自校方的重视,又能够平息各方的议论,毕竟自查之后无则加勉、有则改之。

  事实上,无论学霸建议信内容是否普遍性,但从侧面也反映出学校在考试方面,至少是在理论考试方面确实忽视了“公平”,让那些平日一心钻进书本的学霸们感受到了不“公平”,体现不出自已的能量。而学校在其它考核方面,如社会实践或某些必修课程上,往往又成为“不认真”学理论、专业知识学生的主战场,让学霸们毫无“颜面”可言,本想在理论考试场上一展雄风扳回一次,却偏偏在这种“容易”的考题面前优势没有突显出来。

  这是个问题,学霸建议信背后真正的问题也在于此。学霸剑指的是学校考题太易,实则指“不公平”,而学生心里这种不公平的产生主要是因为高校在对学生教育上还存在“缺陷”。重分数、重实践、重推荐率,而忽视了对学生心理的教育,没有让高校生真正走出“高分低能”的困境,更没有让学生理解“能力”的鉴别。如果带着这种扭曲的能力观、成功观步入社会,不撞南墙才怪。

  高校之教育,除了教书之外更要注重育人,高校生即将步入社会,他们将会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他们曾经接受过什么样的教育,就会影响他们步入社会后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学霸反映校方试题太易造成的“不公平”建议信,实则是对当下高校普遍存在的重学生知识教育而轻学生思想引导现象的痛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兰州交通大学3名本科生写给校长和教务长的3封,学校不能停留在教学的自查,更应从教学理念上着手,不仅要让学生明白“公平”的真正含义,更要让学生懂得社会生存之所需。

标签: 学霸;学生;公平;高校;学校;考试;考题;教学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