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面对悬崖边的生命,你该如何选择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戎国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26日 07:34:00

更多

当别人以自己的行为参与了他的生命之后,他又将如何参与他人的生命?同样,当我们在街头、商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被动参与他人的生命时,我们又将如何选择?

  昨天,一段视频广为流传并引起争议:一名年轻的男性轻生者从长沙街头的红绿灯灯架上坠落。

  这个年轻人上身赤裸,肌肉线条清晰。坠落之前,在黄兴路与五一路交叉口的红绿灯灯架上,这个年轻人躁动着,肌肉紧绷;即使不在现场,仅仅是看视频,也叫人不敢看下去,一种预感虽然已经多次重复,还是令人恐惧。这时,围观人群中响起喊声:跳啊!怎么还不跳?这种嗜血的欲望,似乎已经是这类场合不可缺少的角色。这个喊声听得太多,人们已经审丑疲劳,见怪不怪;谴责也没起多少作用,而嗜血的欲望依然亢奋,依然发出饥渴的嚎叫。

  除了催促其跳下的喊声,与红绿灯横杆同一高度的高架桥上,还有人拿着扫帚伸出去,但未能触及其身体。后来,又有一青年(据警方通报他叫蓝某龙)用一根长长的塑料管拍打他。只见轻生的年轻人奋力跳向高架桥的边墙,但前伸的双手未能攀住边墙,坠落在马路上,坠落在警方设置的气垫之外。

  警方通报称:蓝某龙用塑料管拍打他,是想促使他跳到气垫上,不是人们看视频后所认为的伤害。但是,这是恰当的做法吗?有没有对轻生者的情绪和行为产生了不应有的干扰?在蓝某龙挥舞长长的塑料管时,有两名身穿浅蓝制服衬衫,佩戴肩章的警察(或协警)就站在旁边,其中一位正在对着横杆上的青年拍照片。这是否意味着这两名警察(或协警)认可了蓝某龙的做法?也许蓝某龙就此认为自己从警方那里获得了一种非正式的授权,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执法”?而轻生的年轻人没有服从蓝某龙的“执法”,没有跳到气垫上,是不是可以认为他是咎由自取呢?

  于是,我们看到,这个年轻的轻生者身体弯曲,呈半俯姿态躺在马路上。他的赤裸的上身与马路路面的接触的瞬间,他感到沥青路面的粗砺了吗?猛烈的撞击,在年轻的肌肤上制造出伤口了吗?做重力加速运动的半赤裸身体作用于路面时产生的撞击声,让嗜血的欲望感到餍足了吗?还需要多少生命作牺牲,才能喂饱这种欲望?

  让我们感到能松一口气,让我们感到特别欣慰的是,在他跳向高架桥边墙时,在边墙内侧的几位围观者向他伸出手,试图抓住他伸出的双手。从现场照片上看到,边墙内外的双手几乎快要碰到了!不幸的年轻人,从红绿灯横杆跳向高架桥时,你有没有看到有人向你伸出了手?在没有攀住高架边墙而坠落前的一瞬间,你有没有看见,有人向你伸出了他的手?

  如果他在坠落前的一瞬间看到有人向自己伸出了手,这是不是他最后一次感到这个世界还是有人希望他活着的?这是否能够稍稍融化他内心的寒冷——嗜血者催促他快跳的喊声?如果这个因坠落昏迷的年轻人能够被医生救治回来,留在他的记忆里的,是催他快跳的喊声,还是向他伸出的援手?这个记忆,又将如何影响、支配他今后的人生?当别人以自己的行为参与了他的生命之后,他又将如何参与他人的生命?同样,当我们在街头、商场、公交车等公共场所有意或无意、主动或被动参与他人的生命时,我们又将如何选择?


标签: 高架桥;红绿灯;轻生;警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