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上党课关键是“走心”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何苏鸣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05月29日 09:40:00

更多

这几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0后党课老师徐川成了“网红”:他的选修课学额总是在几十秒内被抢空,他的课堂上连走道都挤满了学生,甚至有人特地从10多公里外赶来“蹭课”。这对于我们如何上好党课有何启示?

  这几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80后党课老师徐川成了“网红”:他的选修课学额总是在几十秒内被抢空,他的课堂上连走道都挤满了学生,甚至有人特地从10多公里外赶来“蹭课”。

  一直给人以严肃印象的思想政治课,怎么突然变得“一位难求”了?徐川靠什么成功吸引了一大批90后?这对于我们如何上好党课有何启示?看他的教案,听学生的感受,笔者以为,徐老师无非是做到了三点:谈问题、说故事、讲正道。

  谈问题,不放空炮。不少人把党课与理论课划上等号,其实这个理解有误。理论确实重要,可照本宣科、泛泛而谈却要不得。所有的理论,只有在现实的土壤中才会有生命力。只有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党课,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让每一位党员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现在与未来的途径。党课要联系实际,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空对空的“花架子”。

  说故事,不搞教条主义。上党课的目的是让大家对党和信仰有更深刻的认识,可长篇累牍地讲道理、居高临下地讲官话,容易让学员产生抵触心理。真正成功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只有在课堂上摆正位置、讲好故事,才能入情入理、引起共鸣。毛泽东在1929年为红四军干部制定的《教授法》,其第六条就规定:“说话要有趣味。”可见,一个好的老师,一定是讲故事的高手。

  讲正道,不说“歪门邪道”。现如今,有个别老师,为了激发学员的“兴趣”、“调节课堂气氛”,很是动了一番脑筋,可惜的是这脑筋动歪了。他们兜售“党史秘闻”,甚至以抨击党的一些大政方针来显示自己“特立独行”“有独立思想”。但看看徐川老师的课堂内容——中国共产党,为何站在了中国历史舞台中心?早期党代表中很多都衣食无忧,是什么让他们抛弃一切投身于党?……一段段正史,不仅让学生重温那段火热的革命岁月,更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理想与信仰的火种。而这,正是党课成功的开始。


标签: 党课;走心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