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淡看A股未纳入MSCI指数

来源:
作者:金德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15日 08:35:00

更多

北京时间15日凌晨5点,美国MSCI公司将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生成机制的决定。这样的市场自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也就不必担忧是否会得到MSCI的青睐了。

  北京时间15日凌晨5点,美国MSCI公司将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生成机制的决定。市场普遍估计,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初期,可吸引150亿美元至200多亿美元的外资,未来10年可吸引4000亿美元。A股一旦被纳入有关指数,对中国股市无疑是长期利好因素,股民及国内资本市场因此对MSCI公司的决定高度关注。

  美国MSCI公司的最终决定何以能吊足众多国内投资者的胃口,让大家引颈西望?股价有起伏,股市有风险,为了便于投资者做出决定,一些金融服务机构利用专业知识和市场经验,编制出股票价格指数并公开发布,作为市场价格变动的指标。MSCI就是这样一家指数编制公司,旗下拥有多种指数,此次中国A股要进入的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各类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据该公司估计,目前追踪MSCI指数的国际基金公司超过5000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MSCI指数是国际投资家的风向标,其全球影响力巨大,纳入有关指数将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外来资金,这就难怪股民心向往之了。

  此次是A股第三次冲关MSCI,市场的期待较前两次也更为强烈。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次年,该公司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当时股民对有关指数知之不多,因此对暂缓纳入也就基本无感。2015年6月初,MSCI提出一系列有待完善的问题,并再度婉拒A股,当时市场疯狂依旧,广大股民对海外市场并没有太多关注,因此也无太大失望。

  而今年,市场之所以对A股入选有关指数抱有较高期待,是因为付出了就希望获得相应的回报。在MSCI公司去年提出了相关要求后,中国监管部门对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监管做出了一些改进和完善,放宽了机构的投资额度上限,对境外机构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等,同时,对广受诟病的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现象,也做出了非常具体的限制性规定。多项举措的出台,表明了A股入MSCI的决心很大,现在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刻,期待的程度自然会超出往年不少。

  相对国内投资者的期盼,一些国际投行要冷静得多,高盛对A股入选的肯定预期较高达到70%,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的研究报告则认为A股入选的机会约50%。也就是说,A股再次落选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如果MSCI又一次说“不”,是否会引发抛售股票?

  其实,A股纳入MSCI指数的作用不宜夸大,不论入否,A股短期波动或许难以避免,但此事对中国股市的长期实质影响很小。如果A股被纳入有关指数,外资买盘预计要在明年上半年才能开始流入,而初期每年带来的一千多亿人民币增量资金,与目前已进入A股的外资规模相比并不算多,充其量只是有益的补充,这部分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有限。既然A股入MSCI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此次如果A股未被接纳,也就不会有太多负面冲击。这是因为目前在A股,并不缺少外资及投资渠道,目前外资参与A股的主要方式包括RQFII、QFII和沪港通,以及随时可以成行的深港通,这些渠道引入资金的全年额度总计超过万亿人民币。

  A股入MSCI指数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A股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而言,内因无疑是其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的作用再大,也只能是第二位的原因。只要上市公司的盈利足够丰厚,监管者的执法足够严明,价值投资就一定会成为中国股市的主导力量。这样的市场自然会受到资金的追捧,也就不必担忧是否会得到MSCI的青睐了。




标签: MSCI;中国股市;股民;外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