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千城一面源自设计缺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 滔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16日 10:45:00

更多

很多地方的规划设计以及管理过程,往往只关注每个地块本身,而忽视了整体性公共空间。

  如何以对待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态度,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让北京这座伟大而古老的城市更为美丽,正显得日益重要。

  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厘清城市设计的实质。作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核心抓手,城市设计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得以明确定义:“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鼓励开展城市设计工作,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

  现代城市设计的几种说法,折射出从物质设计到人文营建的演变。例如,城市设计是关于城市而非建筑的三维设计;城市设计弥合了规划、建筑、景观之间的缝隙;城市设计是城市规划的一部分,重点关注城市美学、秩序、形态;城市设计是城市活动的空间布局设计,其过程是动态的;城市设计注重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包含社会与物质两方面;城市设计既是场所营造的艺术,又是不断更新变化的管理过程;城市设计揭示人与场所之间、交通与形态之间、自然与人工机理之间、村庄与城镇之间的营建关联。

  那么,城市设计的核心对象是什么?这也许可在审视我国从城市规划到建筑设计的管理链条中找到部分答案。

  千城一面或城市平庸的现象,仍然比比皆是。这是因为很多地方的规划设计以及管理过程,往往只关注每个地块本身,而忽视了日常连续体验的整体性公共空间。特别在大地块和宽马路的建设模式下,公共空间变得相对稀少,并缺少翔实的设计与刚性的管理。于是,公共空间作为城市日常体验的核心场所,失去了相对完整而连续的品质。

  在追求局部管控的过程之中,城市的整体特色往往就消失殆尽。在这种意义上看,城市设计的核心应该是:公共与“私人”空间界面的明确、公共空间的整体连通与塑造、公共空间的协同参与。

  (作者为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所副所长,本报记者康岩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6日 15 版)

  

标签: 城市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风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