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别让“你得让我喝口汤”说得理直气壮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郭俊奎    责任编辑 王艺
2016年06月18日 08:35:00

更多

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

  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一些地方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使脱贫对象的“获得感”被严重剥夺。除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涉腐基层干部惯用的违法手段外,一些“非典型”的“回扣式”腐败,正在成为基层干部蚕食群众利益的新变种,即“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 (6月16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国家扶贫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村社干部理直气壮地要求群众“给你争取一碗肉,你得让我喝口汤”的现象越来越多。笔者认为,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一些村社干部把扶贫工作看成了“私家事”,觉得项目是他争取的,给贫困户下拨的资金是他协调的,他就应该得一份“辛苦费”。二是缺乏民主决策和监督,给一些村社干部暗箱操作埋下了隐患。三是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使原本规定明确、边界清晰的惠农政策,成了村组干部的“自由解释权”,所以,一些人敢明目张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扶贫款。

  村社干部“雁过拔毛”的“你得让我喝口汤”,不仅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降低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并且,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使以权谋私、与民争利、贪污腐化、欺压百姓的现象由暗变明,严重混淆了人们的是非界限。因此,绝不能容忍这种“微腐败”继续泛滥,而应该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惩处力度,保证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风清气正。

  要用制度为扶贫资金管理加上“安全锁”。遏制“你得让我喝口汤”,必须建立扶贫资金专户,对开支使用实行报账制管理。同时,充分发挥检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作用,使扶贫资金预算、使用、结算环节始终处在政府监管之下。这样,才能使扶贫资金放在亮处、花在明处。

  要用民主为扶贫资金使用设立“监督哨”。遏制“你得让我喝口汤”,必须增加扶贫款项使用的透明度,群众申请扶贫款项,先召开村民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在此基础上再报上级审批。扶贫资金到位后,应该定期公开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才能预防“雁过拔毛”问题的发生,也才能遏制扶贫资金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

  要用政策宣传为扶贫资金治滴堵漏。遏制“你得让我喝口汤”,必须通过政策宣传,彻底取缔村社干部对扶贫款项的“自由解释权”。特别是县乡党政部门,应该加大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该开的群众会要开,该讲的问题要讲清楚,绝不能把文件发给村社干部就等于发给了群众。只有让群众心知肚明国家政策,想用“自由解释权”换口“汤”喝的村社干部就从根上断了“汤”源。

标签: 扶贫资金;村社干部;干部;解释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