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状元之争 不唯分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3日 07:32:00

更多

状元之争,从来不应唯分数,而在于未来的漫漫长路。当我们学会了正确对待它,并以此为起点,才能真正收获成功、收获幸福。

  高考发榜,几家欢乐几家愁。可环顾四方,似乎始终逃不开“高考状元”这一热门话题。

  为何人们追逐“状元”?一则因稀少,与“物以稀为贵”同理;一则因其站在金字塔顶尖,可仰望更高处。这是一种正常的思维逻辑,也本应是一种良性循环。“状元”意味着成功,而对成功的渴望可激发人们的斗志,无限的斗志又推动人们不断进步。但凡事过犹不及,一旦对“成功”渴望过度,人就会变成向阳而生的“向日葵”,在烈日炙烤下,逐渐枯萎了未成熟的心灵。

  生活中,绝大多数“状元”,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这就造成了无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受囿于“别人的孩子多好”和“父母面子大于天”的困境中,挣扎求生。诚然,在现有高考体制下,分数是衡量孩子综合能力的标准之一,但并非唯一标准。可父母的执着却常常让其成为了孩子眼中的“唯一”。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一切都围绕分数而展开,以致孩子们在前进路上早早地丢失了“梦想”。而没有梦想的人生,即便成就了“状元”之名,亦不过是为父母脸上添光而已。

  曾任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的罗崇敏调研了1977年到2009年间部分省份的124名高考状元。他得出的结论是:这些状元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的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相比于恢复高考以来的几千名高考状元,这一调查样本所得出的结论有其局限性,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论证了“分数不决定能力,也不决定未来”这一观点。现实中,不乏高分低能之人,年少成名者中也不乏落榜生,他们的存在,有力地证明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一论断。

  追逐状元,要选对方法,更要摆正心态。高考,不过是人生中的一道“关卡”。曾多次复读最终仍未考进“顶尖大学”的一位复读生曾说过,我努力,是为了争一口气,尽管没有触顶成功,但我收获了面对失败的勇气。就像风雨后的彩虹虽美,但美不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境。有舍有得,才能最终成长为“最好的自己”。而成功的标准,从来就应在于内心,不在于世俗。

  追逐“状元”,应追逐的是对未知的探索、对梦想的坚定、对未来的努力。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思考能力,应是老师为学生打下的人生第一块基石。立足于此,学生剖析自身,扬长避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梦想;立足于此,学生不被“成功学”所蛊惑,“板凳一坐十年冷”,终得一技之长;立足于此,教育代代革新,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一代代学生才能勇立潮头。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高考分数,不过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抹“痕迹”,它见证了我们过去的努力,却预示不了我们未来的道路。状元之争,从来不应唯分数,而在于未来的漫漫长路。当我们学会了正确对待它,并以此为起点,才能真正收获成功、收获幸福。

标签: 状元;高考状元;孩子;成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235386370744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