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未雨绸缪,关心而不担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卫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3日 07:36:00

更多

6月23日,全球的眼光将聚焦这个大西洋上的岛国:英国当天举行脱欧公投。但无论怎样,其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无疑将成为人类共同的经验和教训。

  6月23日,全球的眼光将聚焦这个大西洋上的岛国:英国当天举行脱欧公投。

  虽然英国将举行公投的新闻早已被世界各地的媒体广泛报道,但随着这一天一步步来临,还是牵动了上至不少国家的政要、下至普通投资者的心。

  而英国各类民意调研机构分析数据显示倾向“留欧”与“脱欧”人数接近,除了加大公投本身的难以捉摸的程度,还给全球市场平添了一层不确定性。不是吗? 6月16日,英国“留欧派”女议员乔·考克斯在公投宣传活动中遇袭身亡,当天下午英国公投相关的宣传活动因此暂停。受此消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逆转,黄金大跌,美股大涨。英国的脱欧公投俨然已成为继美联储不加息事件之后,另一个能够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英国脱欧公投理所当然地也引起国人的极大关注。事实上,包括香港富豪李嘉诚、内地企业家王健林等在内,中国不少企业在欧盟都有重大投资和贸易活动。对于我省来说,欧盟是浙江第一大贸易伙伴,显示了其重要地位。3月以来,我省对欧盟贸易快速回暖,3、4月同比增速分别达到45.7%和23%,为近14个月以来最高值和次高值。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自然会对浙江外贸产生一定的影响。

  股市、汇市,投资者的心理也难逃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在“脱欧”公投不确定阴影之下,英镑对美元汇率自5月底以来一直震荡下跌;英国10年期金边债券的收益率跌至新低,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2%,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首次跌破零。与此同时,欧洲股市受到重挫,也对国内A股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在分析英国脱欧公投对中国经济和汇市的影响时认为,这种潜在影响较为间接,“更多是短期内通过全球避险情绪上升,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在一定程度上波及A股;或者全球避险资金增持美元资产后推高美元指数,从而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的贬值压力”。而中长期内,主要是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需求疲软对中国出口造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英国脱欧公投会对欧盟乃至世界经济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但在公投结果公布前,这种影响更大程度是在心理上。对此,我们应当保持一种理性的心态,对公投结果有所准备是未雨绸缪之举,但不能夸大情绪因素,从而影响正确的市场判断。央行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6月初曾表示,“我国经常项目有大量盈余,外汇储备充裕,经济增速仍在中高区间,这些都是让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准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上世纪90年代,世界著名互联网杂志《连线》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曾出版过一本书《失控》,它解释了互联网经济,更试图揭示了关于生命和未来的新秩序。该书的副标题就是全人类的最终命运和结局。的确,人类社会的发展有许多重大问题需要我们思考,从经济方面说,此次英国脱欧公投也会加深人们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更深层次的认识。

  记得多年前欧盟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曾指出,经济全球化对生产的提高有促进作用。全球经济的增长率在20世纪最后的40年每年达到3.5%。而在19世纪中期还没有出现单边或多边贸易自由化时,每年仅是1%。通过对各个国家的分析可以看出,积极开展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贫困是非常有利的。但经济全球化也有一定问题,发展不平衡仍然存在。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贸易带来的利益被某些保护方式大大抑制了,跨国公司的直接投资很少进入到最贫困的国家。

  欧盟一体化进程路途坎坷,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更加大了不确定性。但无论怎样,其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无疑将成为人类共同的经验和教训。

标签: 英国;影响;欧盟;全球经济一体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