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放下虚荣心,放过“小神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8日 15:01:00

更多

当时,她的父亲告诉蜂拥着前来采访这位“小神童”的媒体说,不管女儿这次考上什么学校,他都让女儿就读。放过这么小的孩子吧,让孩子从小懂得脚踏实地,比做“神童梦”更现实。

  20天前出现在河南商丘高考场的9岁女孩张易文,顺理成章地被人们给“记挂”上了。当时,她的父亲告诉蜂拥着前来采访这位“小神童”的媒体说,不管女儿这次考上什么学校,他都让女儿就读。当然,女儿还太小,外地的学校就不去了。

  然而剧情并没有朝着这位父亲一厢情愿的编导方向发展,两天前的25日凌晨,今年高考成绩正式可以在线查询,期待神童出现的媒体小编第一时间给女孩的父亲电话联系,结果得知的成绩是,总分172分,其中语文46分,数学31分,外语37分,综合58分。

  很多人说我选择题瞎蒙也不止拿这么点分数。这话夸张了些。但显然,网友说这番话,不是用来看低这个9岁女孩的,而是对这位希望复制自己成功“考历”的父亲不以为然。

  9岁的孩子能考这个分,也是不易。但跟父亲期待、以及可以被高校录取的分数相比,差距也实在忒大了点。然而面对这个分数,这位做父亲的倒是显得愈挫愈勇,表示,女儿“今年考得一般,接下来还要好好准备,来年继续参加高考”。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高考这么严肃到了几近庄严的事,被这位父亲搞得跟驾考一样,唯一可以称道的也就只有“精神可嘉”了。但这种把自己的“精神”建立在对女儿拔苗助长的反复折磨过程之中,却是让人感到有些悲哀的。孩子可能还会大喇喇地冲着媒体镜头露着龅牙给笑脸,但这么大的孩子,在这么一个家庭教育的氛围与期待当中,她的笑,未必表示欢乐。

  孩子其实是这位父亲如同私产一样的试验品。父亲对于孩子9岁可以考大学的信心,可能基于自己8年学完中小学全部课程、考上北大、5年硕博连读的既往经历,是自身自信心在女儿身上的投射与反照。因此一方面通过女儿9岁的低龄高考,试验一下自己遗传基因的神奇;另一方面,这位现如今自己办了私塾的父亲,希望通过女儿的高考成绩来验证一下自己神奇脑袋的教学成果,顺便给自己的私塾打打广告。

  考场是骨感的。再美好的愿望,都需要考试分数来支撑。问题是,考过这么一场,这做父亲的应该静下心来成长一下子了,不料这心底里的“神童梦”不仅没放下,反而越绘越浓了,这么做太对不住这么小的孩子。为了一点虚荣心,不惜将这么小的孩子一次次往高考场上赶,这父亲做到这个份上,也是需要教育回炉的了。随便转个身去想,也不难明白:自己被人说、被人一次次在高考的时候“惦记”着,也就罢了,偏偏这么小的孩子,为了配合自己虚荣心的充实,不仅被剥夺了超出按部就班成长的同龄人的快乐,还捎带着也被围观者一道奚落了去,实在是“代价”太大。

  每个父母眼里,自己的孩子都是“神童”。但不是每个父母都把孩子八九岁就往高考场去赶。因为孩子与父母需要一起成长。越成长,越能看到自己和孩子身上心有不逮之短。高考场上的每张桌子、每张考卷,既是孩子和家长放飞梦想的地方,也是教育资源投入的地方。再怎么精神可嘉不气馁,但它毕竟不是家长随便拿来让孩子练胆的地方、瞎猫碰死耗子的地方。放过这么小的孩子吧,让孩子从小懂得脚踏实地,比做“神童梦”更现实。

标签: 孩子;父亲;女儿;神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