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南海问题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的影响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建飞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29日 11:45:00

更多

对中国来说,南海问题是个非常复杂而重大的问题,确实对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乃至国家发展战略关系重大。考察南海问题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的影响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对中国来说,南海问题是个非常复杂而重大的问题,确实对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乃至国家发展战略关系重大。考察南海问题对中国外交战略布局的影响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要认清南海问题的地位。南海问题涉及中国的几个重要战略,包括对美战略、周边战略、对外开放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海洋强国战略。这五项战略共同支撑着中国梦的外部环境,也关涉国内发展与安全的诸多条件。南海问题处理不好,对这些战略的实施都会带来严重影响。但是又必须看清,在所有这些战略中,南海问题只是一个局部。必须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不让南海问题阻碍上述五大战略的顺利推进。要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机遇之海,而不是反之。

  对美国在南海的战略进攻态势,要有理性的判断,要保持战略定力。美国从其全球战略利益出发,不愿意同中国全面对抗。美国的南海战略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目的是加强美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对亚太秩序的掌控权,而中国则是其实施再平衡战略的主要竞争对手。在南海的外交斗争中,中国需要有打持久战的战略思维。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通过持久战来聚集自己的力量,发挥优势,同时使对手的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出来。

  要善于“化危为机”。中国同美国及南海争端国虽然有利益冲突,甚至激烈的外交斗争,并且看上去危机重重,但是也要看到,美国及东盟国家也不愿意看到南海起战端,它们同中国在经济、安全、全球治理等层面都存在着深厚的共同利益,都不希望为了南海的局部利益而牺牲更大范围的利益,中美之间合作仍然是主流。目前的危机如果应对得好,会促使各方更清醒地认知其同中国的真正利益关系,哪头大哪头小,进而为合作提供动力。再说,以对抗的方式也很难最终实现它们在南海的利益诉求。处理南海问题应当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紧密结合起来。

  准确研判中美在南海冲突的临界点。中美两国从大局出发,主观上会努力地有效管控分歧,避免军事冲突。但是我们又必须对即使是小概率的擦枪走火事件做好准备。有备才能在危机到来时确保无大患。更为重要的是,要研究、洞悉对方释放的信息的真实意图,找准冲突的临界点,然后精准发力,化解危机。


标签: 南海;战略;南海问题;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29440516799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