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用好党报这个好参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瑞彬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30日 08:15:00

更多

党报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的高等学府,是了解社情民意、动员引领群众的渠道平台,是发现矛盾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前沿阵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离不开党报这个好参谋、好帮手。

  “一天不读报是缺点,三天不读报是错误。”这句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今天不少领导干部依然印象深刻。我们身处互联网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而承担思想“坐标系”、价值“主心骨”作用的,还是党报党刊。党报党刊的作用,无可替代。

  现在,有的干部仅仅把党报看作是获知中央声音、掌握大政方针的一个权威渠道,这恐怕还不够全面。在我眼里,党报还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的高等学府,是了解社情民意、动员引领群众的渠道平台,是发现矛盾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前沿阵地。一天不读党报,心里就会觉得少点什么。读党报用党报,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譬如,在推进石家庄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党报的作用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这些重要思想正是通过各级党报的宣传报道,使石家庄的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消除了工作中的困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坚定了向环境污染宣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党报也是交流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常读党报可以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也许上面某篇文章、某个观点就可能会触发你的思路开关,一下子豁然开朗。人民日报等媒体上报道的北京、天津、兰州等地治理大气污染的新思路,就曾给了我们很大启发。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并结合石家庄的实际,我们制定并实施了“压煤、抑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举措,促进了大气质量的明显改善。

  用好党报,对推动工作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我们充分利用石家庄日报这个阵地,每年策划并实施一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努力为石家庄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党报还是我了解社情民意,掌握各方面工作动态的重要渠道。对有关报道我都及时作出批示、表明态度,使党报成为推动工作、传播正能量的重要载体。一次,我看到一篇关于石家庄环卫工人的报道,当了解到他们的工作条件很艰苦,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三九严寒,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地扮美这座城市,我深受感动。为此,我召集有关部门对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进行了专题研究。市里还专门为环卫工人建了作息用房,为市区所有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了免费早餐,并提高了他们的工资待遇。环卫工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社会的尊重,工作更加尽职尽责,城市也更加整洁美丽。

  总之,养成勤读党报的习惯,汲取丰富营养,可以补足精神之“钙”、砥砺道德情操;培养善用党报的意识,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作用,则有助于创新和推动工作,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离不开党报这个好参谋、好帮手。

  (作者为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

标签: 环卫工人;党报;石家庄;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6/W0201606303309673912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