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负面言行清单”警告的是为官不为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张枫逸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6月30日 10:13:00

更多

“七一”前夕,浙江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编印《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在全市51万名党员中推广。

  “七一”前夕,浙江宁波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编印《机关党员干部负面言行提醒本》,将在全市51万名党员中推广。今后如果党员干部被发现存在提醒本上的负面言行,将会被领导约谈,甚至可能影响到个人考评。(见6月28日《现代金报》)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九暖,恶语一句三伏寒。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一些干部动辄以“我不是领导,不要找我”或“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没办法解决”等简单粗暴的语言将其打发,不仅伤害了群众感情,也影响了党员干部形象,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不过,由于这些负面言行本身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存在于合格党员和触犯纪律之间的模糊地带,一直以来缺乏相应的监督约束机制。

  如今,宁波市将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常见的负面言行以清单方式一一列出,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有助于消除这一监督管理的模糊地带。这本“口袋书”犹如一面“窗前镜”,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注意言行举止,而与领导约谈、个人考评相挂钩,进一步提高了制度的约束力和警示度,推动亲民服务入脑入心入行。

  不过,对于“负面言行清单”,我们在点赞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种手段。规范干部言行、方便群众办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比如甘肃等地也曾制定过各种“工作忌语”,涉及接待群众、执法值勤等73种忌语,“这不关我事”及“我们下班了”等都赫然在列。但从各地的实施情况来看,光有“忌语”还不够。

  一方面,汉语语言博大精深,词汇尤其丰富多彩。枚举式的忌语、清单,显然不可能穷尽所有负面言行。即使不说所禁止的忌语,一些人照旧可以创造出其他“非暴力不合作”的语言。另一方面,与党员干部的言行相比,群众更看重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观念作风,以及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过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典型表现,也是老百姓最反感的。随着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好听了,但还是不办事。

  出台“负面言行清单”的目的,不仅仅是要让党员干部谨言慎行,更是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一位干部是否称职,老百姓既听其言,更会观其行。在制定“清单”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群众观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同时,健全和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肃问责。

标签: 党员干部;清单;忌语;言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