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激发人才创业创新的澎湃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12日 09:26:54

更多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是我省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的行动纲领,是新形势下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的制度保证。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是我省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的行动纲领,是新形势下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的制度保证。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一切社会活力从根本上讲是人的活力,尤其是人才的活力。制定实施“人才新政”,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智慧充分涌流。

  激发人才活力,核心是要通过管理体制的改革为人才松绑减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一针见血地点中了人才管理体制改革的要害。“人才新政”提出健全市场化、社会化人才管理体制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进一步减少事前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有利于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今后凡是行政部门应当下放的权力都应当下放,凡是用人单位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都应当由用人单位决定。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人才管理体制才可能理顺,人才的积极性才会得到有效发挥。

  激发人才活力,关键是要以政策机制的创新为人才蓄力加油。“人才新政”直击人才发展的“难点”,打通束缚创新的“堵点”,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在人才评价上,改革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观念,强调以能力分高下,凭实绩论英雄,让各类人才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在人才激励上,改革平均主义“大锅饭”思想,提出完善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科研经费管理、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等措施,让人才“名利双收”;在人才服务上,提出建立人才服务银行、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等“店小二”式服务。这些改革举措,着力破除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将极大地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的人才优势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还要与时俱进、更上层楼。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人才新政”的贯彻落实,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人才集聚的高地、创业的福地、向往的胜地,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标签: 人才;改革;活力;新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7/W0201607123401229449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