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网络直播,该管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9日 08:37:44

更多

网络直播,作为新的经济形态,企业要摒弃“猎奇之物”,以内容取胜。政府要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良性网络直播生态环境。

  近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网络直播,这一新兴经济形态,正迎来了一轮洗牌。

  近年来,网络直播以个性化、直观性、互动性等特征快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时风头无两。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境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已经达到150多家,用户规模超过2亿。网络直播,这一新兴经济形态,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现实中,很多网络主播凭借高颜值或个人才华一天的收入高达几千甚至几万,在娱乐自身和他人的同时,还赢得了收入,这本应是一件好事。但部分人为了利益,让低俗、色情、暴力等“猎奇之物”充斥荧屏,不仅污染了网络环境,还触犯了法律,这就该好好管一管了。

  任何一个新事物,都有一个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在成长初期,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是错,却一犯再犯。“猎奇之物”是禁忌,这是常识,可为何仍有人肆无忌惮?一方面是因为网络直播是一个新兴事物,相关监管不到位或严重滞后,另一方面是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警示作用不明显。此次专项行动,不仅将重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长达三个月之久,还将与平台建立协同处置违法信息的工作机制,坚决打击犯罪活动,这必将给犯错者以惩罚,给其他人以警醒,有利于营造出一个良性的网络直播生态环境。

  一个好的环境,才能有一个好的经济生态。网络直播领域,美女帅哥很多,且源源不断,若单以脸或“猎奇之物”博取眼球,最终将毁了自己;若放任这种环境,则将毁了整个网络直播领域,甚至整个社会。正如尼尔·波兹曼在《文娱至死》一书中所写:“一切文化内容都无声无息甚至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而要营造一个好的网络直播生态环境,就必须首先完善法律法规,让人们有法可依;其次,必须严格执法,严把监控关,让违法内容不能见诸于网络;最后,必须违法必究,一旦抓到违法者,就要严惩到底,以儆效尤。

  高德哈伯说,网络时代是一个注意力经济时代。网络直播,作为其中吸引眼球的经济形态之一,企业要摒弃“猎奇之物”,以内容取胜;政府要完善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一个良性网络直播生态环境。

标签: 网络;网络直播;法律法规;经济形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7/W0201607294124091566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