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理财, 也要有规有矩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02日 07:43:44

更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股市投资如此,银行理财也应如此。长远看去既是对银行理财业务稳健发展的保护,也是对股市健康发展的保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股市投资如此,银行理财也应如此。

  最近股市剧烈震荡,大盘更是重回3000点下方,市场上不少声音将重要原因指向了最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仔细阅读研究这份《征求意见稿》就不难看出,它主要针对的还是银行理财业务的规范问题,主要是给理财产品立规矩,对股市的影响更多是心理预期上的。理财新规体现出“金融降杠杆升级、防范交叉风险”的监管目的,从长远看不但有利于银行理财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资金面稳定。

  理财新规对股市有影响吗?肯定有,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禁止银行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一直以来,分级理财产品是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主要通道之一,禁止该类理财产品发行,将会对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造成较大影响,这也是许多分析中认为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因。不过,其实现在市场上银行理财分级产品并不多,而且基本上部分中小银行在发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基本没有发行分级产品。因此受理财新规影响是有的,但更多的是心理影响,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市场调整更多是因为自身内在因素。

  提到理财新规,很多人都会把这个事情与万科股权之争的宝能资金来源联系起来。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宝能收购万科的资金有一大部分都来自于资管计划,里面银行的资金都在充当优先级。但这些银行资金是否属于间接投资股市,学界还存在较大分歧,监管层也没有明确的表态。不过从银行监管加强的态势来看,未来银行资金进入股市的门槛肯定会提高,这也是投资者信心受挫的重要原因,这对于市场长期的资金面肯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正所谓什么钱做什么事,银行理财的资金多为追求稳健收益,本就不应该到股市里去博取高风险收益,因此从长远角度看有利于金融市场健康稳定。

  7月26日,中央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此时银监会下发加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的征求意见稿。这被市场解读为对“抑制泡沫”的直接响应,体现出监管层对控制金融风险的重视。从去年开始,金融市场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降杠杆”,近期已经蔓延到资管计划身上,先是证监会升级私募资管计划监管,接着保监会不允许资管计划为险企注资,再到最新的银监会理财新规,不难发觉金融监管“围剿”通道、去杠杆、防风险之意味,股票市场的降杠杆已经蔓延到保险和银行两大金融市场。

  去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热,借助银行理财结构化产品,大量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导致市场风险积聚加大,最终出现了大幅震荡走势。目前监管对银行理财资金入市渠道进行限制和收缩。长远看去既是对银行理财业务稳健发展的保护,也是对股市健康发展的保护。

标签: 银行理财;股市;理财产品;理财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