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奥运经济,见证中国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卫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08日 08:09:02

更多

4年一度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重燃圣火,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除了欣赏到世界体育健儿扣人心弦的比赛外,还惊奇地发现,中国制造”如今更多地出现在奥运的比赛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中:用于奥运交通线的90辆地铁列车,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空调设备。

  4年一度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重燃圣火,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除了欣赏到世界体育健儿扣人心弦的比赛外,还惊奇地发现,“中国制造”如今更多地出现在奥运的比赛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中:用于奥运交通线的90辆地铁列车,马拉卡纳体育场的空调设备,本次奥运会吉祥物维尼修斯和纪念徽章,开闭幕式、帆船比赛和奥运村的对讲机系统,排球比赛相关器材,等等。其中,也少不了浙江产品的身影,如大华向奥运会比赛场馆和相关比赛提供了安检设备;武义金誉家纺实业公司生产了奥运会所使用的各国国旗、头巾、帽子、假发、围巾、荧光棒等衍生品和拉拉队用品;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华鹰集团的无敌牌赛艇已经连续作为四届奥运会的唯一指定用艇……

  奥林匹克运动会传承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但同时谁也不能否认,现代奥运会既是人类体育盛会,也是块诱人的市场“大蛋糕”。场上,体育健儿们展示的是运动之美;场下,同样是经济的赛场,它展示的是来自各方相关企业和产品的新成就、新形象。如果用奥运经济这面镜子来照一照“中国制造”的身姿,我们从中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从中低端奋力迈向中高端的动人场景。

  与体育比赛一样,在奥运经济舞台上,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制造”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由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到主动“走出去”实现跨国发展;从代工、贴牌生产,到打响自主品牌,这当中又有多少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

  如果说,在奥运经济这个舞台上,不少中国企业是从承接一些简单制作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起步的话,那么发展到今天,“中国制造” 已开始显现出全方位参与奥运经济的姿态。这背后如果没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实力,又怎能在争夺激烈的奥运经济中分得一杯羹?以中国出口汽车为例,听听在巴西的外交官们是怎么说的吧,他们中许多人表示深爱中国品牌汽车。有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51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吉利、力帆、哈飞。其中比亚迪还计划在巴西投资生产电动大巴……

  这种产品出口结构的变化契合了国内产业升级和国际市场的需求。目前,我国外贸结构中机电产品出口已经占据一半左右,大型单机和成套设备出口成为亮点,除了高铁和核电两张名片,中国制造在其他领域的出口也表现出了强劲的优势,中国装备正在引领出口结构从一般消费品向资本品升级。装备制造业产品不仅附加值更高,而且还涉及投资、技术、维修、培训等多个领域,产业带动能力更强。

  这次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尽显风采的“中国制造”地铁列车,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最新佳话。中国企业为里约研制的电动车组和地铁列车,不仅满足当地对车辆强度和轨距的特殊要求,还融入了桑巴文化符号。相信这次“中国制造”地铁列车的出色表演,会让更多人认识中国装备业的制造能力和水平。

  越来越多参与奥运经济,意味着中国企业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提高,而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则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有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中国企业达成的跨境并购交易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对外并购交易总额。企业“走出去”的行业已经从能源矿业高度集中的状态,逐步转向制造业、消费品行业、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等多个领域。这与奥运会上,“中国制造”百花齐放不正相映成辉吗?

  奥运经济这面镜子见证了中国企业的成长,更留下中国品牌崛起的印记。奥运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便是赞助商,它大致分为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三个层次。合作伙伴是赞助计划的最高级别。联想是首家加入奥运“全球合作伙伴计划”(TOP计划)的中国企业。央视首席财经主播陈伟鸿,在他的自述《惊鸿一瞥》中,精彩地记录了2008年在对话节目现场,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与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回忆联想加入TOP计划的曲折过程。从双方第一次见面到最终签订合作协议,持续了近一年时间。最后中国联想代替美国IBM,成为倒数第二家签约2008年奥运会的TOP赞助商。而事实上,联想在7年前就产生成为TOP赞助商这个念头。就在与国际奥委会签订TOP合作伙伴协议的同一年,联想收购了奥运传统赞助商IBM的台式机业务。这被媒体视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

  联想创始人柳传志说:“如果当时不做并购,今天的联想只会是一个非常平庸的企业,甚至有可能被强势国外企业兼并,落得温水煮青蛙的结果。”联想(Legend)也因此举成为了国际化的Lenovo。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后,联想就离开了奥运“全球合作伙伴计划”,这当中有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和营销策略方面的考量,对此无可厚非。但从另一方面说,与可口可乐等国际老牌赞助商相比,国产品牌无论在成熟度还是影响力方面,都还有待进一步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奥运经济这面镜子,照出了中国企业和产品的进步,也照出了差距。

标签: 奥运经济;中国企业;中国制造;联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608/W0201608083889386800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