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八年磨一剑 这个冠军非马龙莫属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2016年08月13日 13:35:00

更多

4:0横扫张继科——马龙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的夺冠过程多少显得有些轻松,但近两年他在国内外大赛几乎所向披靡,能轻松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也在情理之中。

  4:0横扫张继科——马龙在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的夺冠过程多少显得有些轻松,但近两年他在国内外大赛几乎所向披靡,能轻松获得里约奥运会冠军也在情理之中。

  马龙成名比张继科早得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已是中国乒乓球队一颗备受关注的新星,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机会,马龙没能竞争过马琳、王励勤、王皓3位老将;等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他又被2011年突然爆发的张继科抢走了单打资格。

  这两次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溜走,马龙却看得很开,“实力到了,自然有你的机会”——这话倒也符合马龙温和、内向的性格。奥运单打夺冠时机的每一次延后,也是在给马龙更多时间去提升自己。

  直到2014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男乒世乒赛时,马龙面对张继科依然是负多胜少。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很早就看好马龙,一直寄予厚望,却又不放心让他独当一面。

  2014年男乒世界杯成为马龙竞技生涯的转折点。

  那届比赛的男单决赛,张继科以4:3惊险战胜马龙,面对来之不易的胜利,兴奋的张继科踢烂了赛场边的广告牌,这场胜利意味着张继科距完成第二圈“大满贯”又近了一步;但这场失利也深深刺激了马龙,他必须承认,当成名晚于自己的队友已经开始冲击第二圈“大满贯”时,自己离实现第一圈“大满贯”还有着漫漫长路。

  那届男乒世界杯之后,马龙终于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爆发期。

  2015年,他一口气夺得了苏州世乒赛、德国哈尔姆斯塔德世界杯以及葡萄牙里斯本年终总决赛三大重头赛事的男单冠军,成为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个取得这一成就的运动员。这一年,被刘国梁称为“马龙年”。

  2016年,马龙在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中表现出色,成为全队最稳定可靠的一员。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亚洲区选拔赛中,他又一举夺冠,为中国队拿下了里约奥运会的第一个乒乓球男单资格。

  在马龙全面爆发之际,张继科却出现了状态不佳的迹象。2015年,因为伤病等原因,张继科在百天内输掉5场外战。

  进入2016年,张继科又在卡塔尔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德国名将奥恰洛夫。在里约奥运会开赛前两个月,张继科又在韩国公开赛上意外输给了中华台北队选手陈建安。

  可以说,在对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争夺中,马龙最主要的对手、队友张继科的竞争力已远不及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

  今晚的这场男单决赛,张继科仅在第一局对马龙构成了威胁,后面三局,马龙几乎没有遇到太多困难,也难怪马龙表示在第二局获胜后脑海里就闪过了冠军属于自己的念头。

  仅从这场比赛而言,马龙得到这个冠军的难度要比自己想的小得多,但如果以他竞争北京奥运会资格的那一天算起,为了今天的奥运会男单冠军,他已足足准备和等待了8年。


标签: 奥运;马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