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提速降费用户满意至上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金斌
2016年08月16日 08:50:05

更多

提速降费,最终目标是用户满意。取消漫游费只是其中一小步,日后运营商还需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入手,提供更多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真正满足每一位用户的需求。

  继中国电信取消长途漫游费之后,中国移动也在近日宣布,预计到今年底,停止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逐步推进全国一体化资费。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通信方式正在转变。电信企业传统以语音、短信为主的经营模式正在被以流量为主的经营模式所取代。以中国移动为例,截至目前其4G用户总数达到4.29亿,渗透率为51.2%,流量收入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可以说,长途漫游费退出历史舞台,是企业发展的自然结果。遗憾的是,中国联通至今还未发表类似声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市场感知能力不足。

  相比于欧美等国从未设立长途漫游费,国内至今才取消这一收费,其实只能算作一种迟到的“与国际接轨”。过去因具体国情不同,国内通信行业长期处于“躺着就能赚钱”的舒适状态,习惯性地忽视用户诉求,更不用思考自身产品更新、技术研发等是否远远落后于用户需求。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和举措。国内三大运营商纷纷开启“提速降费”改革,且都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但亮眼数据的背后,老百姓的感觉却不是太明显。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流量单价下降与用户使用量上涨相互抵消。另一方面是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改革并未真正做到“以顾客为中心”。实际上,相比流量使用量的增幅,费用的降低程度远远不够,且三大运营商的主流流量都需要选择更大的流量包,平均单位流量的价格才越低,平均资费才会下降,这难免有“绑架”之嫌。此外,网速慢、稳定性不足等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直观感受与用户体验。

  平心而论,三大运营商取消“流量清零”之举,切实惠及了很多用户。但作为企业,本来就该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此次,中国电信在全国率先推行“电话、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的全流量计费,移动简化套餐体系、实行资费全国一体化等行动,堪称一大进步,值得点赞。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举措并未切实惠及那些流量使用少、且不经常去外地的用户。因此,运营商还需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入手,提供更多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真正满足每一位用户的需求。

  当前,我国正处于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的过程中,但未来的战场,还要多谋划数字化服务这一新兴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只有真正掌握用户需求、做到按需供给的运营商,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提速降费,最终目标是用户满意。取消漫游费只是其中一小步,日后如何真正惠及更多用户,这需要电信企业拿出更大诚意、付出更多努力。

标签: 提速降费;漫游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