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为中国女排12年后重返奥运决赛放歌

来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8月20日 08:38:56

更多

总之,女排12年重后返决赛充分说明,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比铁和钢还硬。所以,不管哪个国家的女排,只要遇到中国女排,那绝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可以说,中国女排精神就是中国体育精神的一种象征;可以说,曾经的中国女排在世界体坛上叱咤风云,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可以说,即便是在女排陷入低谷期间,也从来没有放弃对老女排拼搏精神的追求;可以说,正是由于中国姑娘们的顽强拼搏,在12年后的巴西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女排才能再显神威,不畏“强敌”,越战越猛,并挺进巴西里约的奥运女排决赛场。

  据澎湃新闻网8月19日报道,首战爆冷输给荷兰,小组赛又以2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4,提前遭遇卫冕冠军巴西队……但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中国女排挺住了。半决赛再度面对荷兰,中国女排3比1力克对手,时隔12年后重返奥运女排决赛,而我们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塞尔维亚女排。在这支以90后和95后组成的队伍中,仅有3人有过奥运会经验,其中老将徐云丽、魏秋月参加过三届奥运会,队长惠若琪则参加过伦敦奥运会。

  这说明,在主教练郎平的精心培育下,中国女排运动运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示了她们的竞技水平;这说明,要带好一支体育队伍,主教练和全体运动员必须拧成一股绳,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找到我们自己身上所有的缺点和竞技水平差距;这说明,越是困难的时候,一支体育队伍越需要有一个能够统领大家思想认识的灵魂人物。而这个人物不仅是排球界的行家里手,而且是一个具有海纳百川和广阔胸怀的主教练;这说明,郎平不愧为中国女排元老,不愧为德艺双馨的中国女排精神传承灵魂人物。

  带领一支体育队伍,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技能和大赛经验,而且要有知人善任的精准科学培养方法;带领一支体育队伍,不仅要有铁腕带队的严明组织纪律,更要有人文关怀和细致入微的思想教育工作。可以说,郎平既是主教练,又是这些90后和95后姑娘最富有爱心的母亲;可以说,郎平把中国女排当成了自己的事业,而不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获得什么荣誉。正是由于郎平毫无私心杂念,她才能责无旁贷地把这支队伍耐心地培育起来,就像精心护理地里的每棵禾苗一样,要时刻知道姑娘们在想什么,怎样才能让大家彼此不分你我,才能在赛场上淋漓尽致地发挥出默契配合的巨大能量。

  排球和篮球、足球等集体体育比赛项目一样,不能只靠一两个人取胜,必须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力量必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和发挥出力量的聚合作用。只有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再科学地把聚集起来的力量通过大家有张有弛地进行新的释放,并努力达到郎平主教练所要求的竞技比赛目的。排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只有通过分工合作,才能在运动场上及时摆正每个人的岗位责任与心态;只有把每个运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恰到好处地释放出来,才能让每个运动员心情舒畅地投入到激烈的比赛当中。

  不管是主攻手还是副攻手,不管是主攻手还是二传手,她们在场上必须相互默契配合。而且,彼此要心有灵犀一点通地精准发力。只有相互理解与信任,才能把每一个球的爆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心中有数,绝不打无把握之仗。可以说,郎平主教练能够在双方的胶着状态中进行精准调整策略,是打破僵局的制胜法宝,然而,真正制胜的法宝在于自信和敢于拼搏,敢打硬仗,不怯场,不退缩。而且,同时做好了防守与进攻的准备;而且,关键在于郎平主教练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准备能力做得“滴水不漏”。

  应该说,中国女排姑娘们能够在关键时刻不急不躁,沉着冷静,减少失误,越打越有自信,越打越打出了真正属于中国女排姑娘的精气神。而且,越打越不松懈,自始至终能够坚守一个“拼”字,这才是中国女排在巴西里约奥运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永不服输的中国女排精神。

  总之,女排12年重后返决赛充分说明,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比铁和钢还硬。所以,不管哪个国家的女排,只要遇到中国女排,那绝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而且,郎平向中国女排姑娘们无私奉献了无比崇高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正是这种特殊的“四心”精神,为国家重新塑造了一个崭新的中国女排。

标签: 中国女排;女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