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G20推动世界重视经济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永年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4日 06:34:15

更多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扮演协调的角色,并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困局提出自己的见解。


  国际社会正处于地缘政治不断变动的时代。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走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场金融危机是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的产物,尽管大家在危机后努力作出调整,但时至今日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欧盟的经济结构依然失衡。

  最近一轮的全球化主要是从20世纪80年代的英美国家开始。但是,这一波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在促成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和各国内部带来了诸多非常严峻的问题。由于国家间各种政策协调远远跟不上全球化的进程,导致了两次危机的发生,即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G20)的产生和发展,本身就是围绕着这两次重大危机展开的。

  当前,各国都把目光聚焦于国内政治问题,国际经济合作失去了动力。事实上,现在世界的主要困难在于经济安全出了问题,英国“脱欧”、美国民粹主义崛起、中东乱局等,说到底都是经济问题。经济安全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安全,脱离了经济安全,其他安全都无法得到保证。现在的问题是,在经济安全缺失的情况下,大家反而去谈其他安全,这是本末倒置。G20要把这个趋势拉回正轨,避免陷入地缘政治陷阱,在推动国际经济合作、重塑全球经济治理两方面,G20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G20包括世界主要经济体,作用在于协调世界经济增长。G20峰会能够促成主要经济体领导人树立共识、恢复信心,这也是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前提。我希望本次G20峰会能够把人们的关注从地缘政治拉向世界经济合作。为什么世界现在还走不出经济危机?为什么经济结构仍然没有调整好?G20成员应该一起诊断原因,寻找解决路径。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扮演好协调的角色,并对目前的世界经济困局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些都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体现。通过本次G20峰会,中国希望展现大国风范和大国责任,为世界经济带来新动力。同时,中国还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作为贸易大国,中国也已经成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国。

  尽管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其经济增速依旧比很多经济体高。中国经济的基数庞大,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目前主要经济体结构处于失衡状态,而中国在结构调整上进展最快。尽管增速放缓,但是中国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民间消费在增加、就业结构在改善,经济形态正在向消费型转型,成为消费型社会的中国将对其他国家经济作出巨大贡献。而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中国本身也是推动力,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教授)

标签: 世界经济;G20峰会;G20;经济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