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网络订餐乱象亟须治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潘如龙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09月13日 08:25:21

更多

人民健康大于天。网络订餐是新生事物,也代表着一种新趋势。监管部门须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网络订餐平台惊现“幽灵餐馆”:一些餐馆所标示的执照名称和地址是别人的,跟它一点关系都没有。还有的餐馆的营业执照则完全是假冒。

  不久前,央视曾揭露了部分网络餐饮店的卫生黑幕,一些“明星”商家网上照片高大上,实际店铺脏乱差,厨房垃圾遍地,卫生状况触目惊心。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网络订餐成了一种相当普遍的生活方式,订餐业务近年来呈爆炸性增长态势。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全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1.5亿,较去年底增长了31.8%。网络订餐给人们带来了方便,节省了时间,一开始就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人们通常想当然地以为餐饮店会把卫生、美味的食品送上门来,如同平台上宣传的那样。

  媒体曝光的网络订餐问题,主要集中在证照管理混乱和食品卫生安全缺乏保障上。一些网民希望订餐平台加大管理力度以改变这种状况。但事实证明,订餐平台没有足够的动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它不是人们所称的第三方,而是当事方。治理网络订餐乱象,离不开有效监管。

  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网络订餐交易作出了明确规定,网络交易平台必须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但是出于多种原因,“实名制”落实情况不太理想,套牌、冒牌问题突出,“黑窝点”仍然大量存在。由此产生的消费纠纷数量不断上升。

  按理说,餐饮企业具备三证是最起码的条件,平台对其进行审核是最基本的职责。出现上述情况大致原因有三:一是平台把关不严,一味追求规模;二是平台投入不足,管理人手不够;三是平台运营不当,存在“监守自盗”隐患。据报道,一些“幽灵餐馆”与平台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言以蔽之,平台与商家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靠平台自身解决不了问题。

  为此,首先必须加大对平台的监管和整治。凡属证照问题的,就对平台进行严处,该罚的罚,该通报的通报,不能手软,更不能惰政。其次,查处“幽灵餐馆”的非法行为,追究平台的管理责任。再次,不定期地抽查餐馆卫生状况,查处问题,追究平台的监督责任。

  客观地讲,相比实体餐饮,网络订餐增加了交易环节,拉长了交易链条,的确给不法分子掺假使杂提供了更多机会,也给职能部门的监管带来了更大的难度。而且,与家电、书籍等标准化生产不同,餐饮生产的随意性和主观性也给监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然而,人民健康大于天。网络订餐是新生事物,也代表着一种新趋势。监管部门须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加大监管力度,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标签: 网络订餐;乱象;治理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