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按照明灯收电费的贫困村何日才能脱贫?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晓刚    责任编辑 王艺
2016年09月28日 08:49:44

更多

按照明灯收电费的贫困村何日才能脱贫?

  9月27日,四川省凉山州纪委等部门主办的《阳光问廉》栏目迎来首播。据节目披露,金阳县依达乡嘎格达村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村民用电从来没有舒心过,因为村里收电费不按村民实际使用度数收费,而是按村民家有多少个照明灯计费,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9月28日《京华时报》)

  相信,大部分在那个年代有过农村生活的人都有体会,在国家电网全国联网之前,很多农村地区发电都是靠本村或乡镇河渠自发电,那时还没有每户一个电表之说,大抵都是靠发电站一个总表,收费也是靠数农民家中照明灯来收。尽管如此,洋油灯还是盛行,毕竟经济落后的农村,家里有一个照灯闲时用用足矣。

  国家发展至今,经济也今非昔比,靠村子自发电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国家电网触角已经延伸至每一块土地,无论是城里还是相对贫困的地区,用电应该不是一个问题,科学计费更不是问题。按照明灯收电费已然成为往事,更成为一代农村人的记忆。

  众所周知,按表计费是个严格的用电计量基础,亦是人们生活的常识。即使是贫困地区,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用电应该不再是问题。然而,每个灯每个月收费高达40元的境况,又会阻挡多少贫困家庭对光明的向往?

  面对当地《阳光问廉》栏目的质问,代表金阳县政府接受问廉的副县长贾巴史伟坦言,“不合理,乱收费”。这是个显尔易见的问题,贫困村应该是当地帮扶工作的重点区域,给贫困人口带去光明亦是解决最基础的需求。如果仅仅因为无法做到每户一电表,造成部分村民盗电导致对村人收费的奇高,那就不仅仅是“不合理,乱收费”的问题,而是当地政府不作为的问题。

  共同富裕,缩短城乡差距,这是国家一直致力的方向。可能当地确实存在财政资金困难的现状,出现了顾头不顾腚的情况,但让百姓通水通电这是最基本的工作效果。倘若,百姓连电都不敢用,还如何谈脱贫致富?更别说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了。

  关注贫困地区生活状态,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现状,需要一个过程,但随着中央扶贫力度的加大,实现全社会共同富裕并非遥不可及。当下,各级政府部门在致力于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更应该脚踏实地,从解决好治下群众生活基础设施着手。

  按照明灯收电费,是群众生活开倒车,曝露出当地政府工作还存在盲区、灯下黑,不接地气。解决贫困农村群众生活的问题,不能仅靠一档《阳光问廉》栏目,而需要各级政府真正具备俯身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不仅做到身入还需心入贫困地区,实实在在把脉问诊,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谢晓刚)

标签: 照明灯;收费;贫困地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