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最可怕是“有恒产者也无恒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汤嘉琛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9月28日 14:06:08

更多

房地产市场失去理智甚至陷入疯狂,无论如何都不该将板子打在百姓身上。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如今满大街都是骑电动车带客户看房的中介,几乎所有饭局上都有人在聊买房和卖房,媒体上则充斥着各种堪称奇幻的炒房故事……在这样一种狂热的氛围中,“保持淡定”成了一件很冒险的事。没有谁知道这头“疯牛”将奔向何方,也没有谁知道现在买房和不买房到底哪个才算是理智之选。

  人们试图从中央会议、领导人讲话中搜寻某些可以参考的信号,但那些表述并不能提供确凿的答案。最近,有篇题为《失去奋斗,房产再多我们也将无家可归》的评论在网上流传,作者高呼我们不能因房价高企而失去对奋斗的信仰。但是,很多百姓的真实看法是“没有房子,奋斗再久我们也将无家可归”。

  谈论买房话题时,“有恒产者有恒心”是常被引用的一句话。在过去,很多人砸锅卖铁也要买房,既是图一个“居者有其屋”的安全感,也为了避免与当前的高房价时代脱节。但是,以更民本的视角看待房价,与其渲染“不能因房价高企而失去对奋斗的信仰”这种虚浮的论调,不如担心“连恒产者也无恒心”的苗头。

  为什么这么说?“相比于房子,我们更应该相信自己的双手;相比于炒房,我们更应该激发努力奋斗的士气。”话虽不差,但对于那些买不起房的人毫无说服力——现实中,很多老老实实上班、相信用双手创造幸福的人,越来越买不起房;很多人仅因为赶上了“房价高铁”,几年内赚到的钱就超过几十年的工资……

  而那些已经有房的人,相较于那些暂时买不起房、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原本应该没有那么多焦虑感,原本可以很安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稳定的价值观。但看看我们自己或身边的亲戚朋友,很多有房者同样对高房价充满不安。也就是说,“恒产”并没有让有房者有“恒心”,反倒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新的不安全感。

  当前这种疯狂的房地产行情,确实能让个人财富增值,但谁也不知道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会不会砸在自己手里。于是,那些家里尚有“余粮”的人,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投资房市。可问题在于,随着房价不断走高,“房产税”越来越像一柄高悬于头顶的利剑,甚至有学者担心未来出现“打土豪分房产”的一幕。

  必须强调的是,如今有一些媒体动辄批判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这种论调其实不太站得住脚。买房对于那些在房市里挣扎的百姓而言,主要还是一种刚需;即使少数买房者有投资打算,每一笔房款也都是购房者自己一笔一笔积攒起来的。房地产市场失去理智甚至陷入疯狂,无论如何都不该将板子打在百姓身上。

  社会的稳定,首先在于人心的稳定。当那些“无恒产者”和“有恒产者”都不再有“恒心”,甚至有一些人保守地选择卖房套现移民,真正该反思的是当前的财政政策、土地政策以及房产调控手段是否合理。只有让民众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才不至于在疯狂的行情中分寸大乱,也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


标签: 房地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