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美国大选首辩没有赢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9月28日 14:16:31

更多

如同一部引发高度关注而实际上质量低劣的电影,电视首辩的精彩度与收视率呈反比。事后民调显示,倾向特朗普的阵营认为特朗普胜,倾向希拉里的认定希拉里胜。美国大选的走势,还要看未来1个多月的时间里,如何演变。

  当地时间9月26日晚,希拉里和特朗普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拉开了美国总统候选人三场电视辩论会的序幕。历史上,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对最终选举结果的作用微乎其微,但本次大选的电视辩论有可能是个例外。辩论双方基本盘都很稳固,也都存在明显短板,关键在于如何吸引30%B35%的中间选民站队。这场电视辩论吸引了1亿观众收看。

  电视辩论前,双方都做了充分准备。希拉里与竞选团队作了辩论预演,特朗普团队则通过数据库搜集了希拉里不当言行的大量数据。这也决定了电视首辩的方向:重要的不是政见表达,而是突出对方短板进行攻击。如果说,此前漫长的初选过程中双方已把抹黑对方的手段用到了极致,那么在电视辩论中,双方要做的就是如何优雅地抹黑。

  首辩共设了三个辩题:经济、族群冲突和安全。关于经济问题,特朗普的主要观点是实施里根时代以后最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将企业所得税率降至15%,吸引5万亿美元海外资金回流,放弃北美自贸协定和TPP;希拉里的主要立场是,维护自由贸易框架,设立偏向中小企业的税收政策,增加1000万个就业岗位。关于族群冲突,特朗普强调的是法律与秩序;希拉里则强调购枪资质审查。关于安全问题,特朗普强调废弃北约,向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等军事盟约国收取“保护费”,加强网络安全,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尽快消灭IS;希拉里则强调同盟国的重要性,以及加强网络安全。

  客观讲,除了经济辩题双方各自给出的减税至15%和增加1000万个就业岗位这两个承诺,其他内容乏善可陈。事实上这也不是双方角力的重点,重点在于如何提醒电视观众,对手如何不胜任白宫主人之职。特朗普认为,美国目前存在的挑战,主要来自克林顿和奥巴马主政时期的决策失误,而希拉里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暗示希拉里在“电邮门”事件上不够诚实,健康状况也不适合领导美国。希拉里则强调特朗普的富商身份,暗示其政策只偏向富人阶层,质疑其从政能力,要求公布税单。在安全辩题上,则强调自己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

  一定程度上,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掉进了自设的陷阱里。特朗普尽管体现了前脱口秀明星的口才,但没有明显改善自己咄咄逼人、大话炎炎的公众形象;希拉里则在防守反击时习惯性地以政治精英感为盾牌,这也正是她与公众拉开距离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核不扩散等话题中,特朗普和希拉里多次提到中国,延续了美国大选进程中视中国为竞争对手的传统。不过,双方都缺乏新意,也没把中国作为辩论展开的论据。

  缺少充分系统的政见表达,只在攻击对手上下功夫,让电视首辩没有产生赢家。事后民调显示,倾向特朗普的阵营认为特朗普胜,倾向希拉里的认定希拉里胜。双方此前并驾齐驱的民调支持率,很难因此拉开距离,中间选民也很难因为这场辩论就决定立场。

  如同一部引发高度关注而实际上质量低劣的电影,电视首辩的精彩度与收视率呈反比。美国大选的走势,还要看未来1个多月的时间里,如何演变。


标签: 美国;大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