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生态富民 绿色崛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娄绍光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0月11日 07:22:03

更多

近年来,永嘉县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带动全域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村美民富风清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走出了一条山区生态富民、绿色崛起的新路子,开创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永嘉县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为抓手,带动全域环境整治、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村美民富风清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走出了一条山区生态富民、绿色崛起的新路子,开创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全域整治,打牢生态本底

  注重点上精品培育。坚持把“四头”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切入点,创新开展“三百三千”活动,努力打造农村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景象;坚持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突破口,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模式。

  注重面上整体提升。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成功实施单体面积1233亩的清水埠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全县已完成河道综合整治56.56公里,拆违812.12万平方米、“三改”1472.63万平方米。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常态长效整治,实现河道市场化保洁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环卫设施覆盖率和行政村保洁队伍覆盖率“四个100%”。

  产村融合,夯实富民基础

  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带。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通过高质量打造5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联动推进外立面改造、“三线落地”、田园风光打造等十大工程,将沿线旅游景点、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等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同时,在沿线布局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等产业,实现美丽乡村与生态旅游同步发展。

  借助社会资本力量,打造休闲养生示范县。把现代农业观光园建设作为龙头,通过农村土地规模流转,吸引工商资本投入农业,推进农业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依托全市唯一一个“省级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的优势,在全省率先开展国有森林公园旅游经营开发管理体制改革,大力促进龙湾潭森林公园旅游经营开发PPP项目建设,促进森林、养生、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立足沿江工业集聚优势,打造农村电商产业群。积极顺应“互联网+”趋势,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全县共创成西岙村、梅岙村等10个淘宝村。

  注重保护,促进文脉传承

  让村庄留住历史印记。积极开展古村规划修编、建筑保护、文化传承、组织领导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成功培育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

  让古村焕发新的活力。积极探索古村整体开发模式,通过建设新村置换安置、流转古村土地房屋等措施,由村集体与开发商入股合作,实现古村落保护和村民增收“双赢”。

  让村落彰显楠溪特色。从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和农房设计建设管理入手,进一步规范农房建设、塑造乡村风貌,打造一批具有永嘉地域特色的瓯派“楠溪民居”。

  文体植入,培育和谐乡风

  大力度推进文体设施建设。统筹整合各类文体资金,在全县筛选一批人口较多、条件较好的行政村,集中力量打造以文化礼堂、百姓舞台、门球场和特色文化墙等“十个有”为标准的文化样板村。

  不间断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坚持“赛演联动、贯穿全年”,让农民担当文体活动的主角,把“送文化”变成“种文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多渠道发挥文体组织作用。创新基层矛盾化解新模式,借助镇街文体联合会、村级文体俱乐部中有威望有能力的农村老干部、社会能人作用,辅助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把隐患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将信访户发展成为文体活动带头人、将重点信访户编入文体活动志愿者队伍中,逐渐引导信访户“后进”变“先进”。

  全民参与,实现共建共享

  健全推进保障机制。坚持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优先保障,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经费,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压实村级主体责任。建立百村“一周一明查、一周一暗访、一周一排名”等制度,县级层面重心下移直接对重点村进行综合考核,切实形成倒逼压力,提升村级工作积极性。

  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坚持宣传先行并贯穿建设始终,持续开展“一月一最美庭院和最差庭院评比”、“一周一环境卫生打扫日”等活动,动员全县广大村民支持并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为永嘉县委书记】

  

标签: 乡村;古村;养生;整治;文体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